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快收藏!上海天文馆最值得打卡十大“星站点”

2021-07-05 12:14:23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形象地表现出可观测的宇宙大小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一、仰望星空

观众步入家园展区,立即就被一种神秘的星空氛围所震撼,整个展区整体笼罩在一片星空之下,走进展区就像走进了星光灿烂的太空世界。观众们在这里首先可以了解星空与神话传说的关联,了解世界各个民族关于星空的神话传说。进入光学天象厅,邂逅真正久违了的迷人星空,看看12星座和88星座是什么含义,看看夜空中的行星怎样运行,当然最重要的,别忘了看看真正的银河是何其璀璨!

图说:多媒体展现太阳的构造

二、顶级“天象厅”日月地

走出迷人的天象厅,我们最熟悉的地球、月球和太阳以巨大的尺度出现在你的面前。外部直径20米的天象厅外层被投影成地球的形态,交替展现从太空中看地球的景象,以及反映地球45亿年地质演化史的短片;地球的旁边是巨大的月球模型,其大小与“大地球”的比例关系正是真实的地球和月球的比例关系,其表面特征则是根据嫦娥探月等航天探索获得的真实数据进行构建的,细节几可乱真;更远一些,一个巨大的投影屏展现的是太空卫星拍摄的日面物质抛射的壮观场景,带给观众对太阳不一样的理解。欣赏壮观的场景之余,日、月、地更多的科学知识和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样值得您来细细品味。

三、珍稀陨石墙

在“天象厅”背后,全球范围内都难得一见的珍稀“陨石墙”,将带来“宇宙秘语”。这里不仅有上海天文馆征集的稀有月球陨石、火星陨石、灶神星陨石,而且以精品目击陨石为重要收藏目标,其中包括随州陨石、鄄城陨石、长兴陨石、东乌珠穆沁旗石铁陨石、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阿林铁陨石等约70件著名陨石都将在馆内展出,使其成为国内陨石精品最为集中的展示场所。其中,1964年坠落于上海长兴岛前卫农场,是上海地区唯一一次目击陨石。

图说:银河系多媒体展示

四、“银河画卷”铺展

地球是我们的家园,地球所在的太阳系是我们的家园,太阳系所在的银河系同样也是我们更广义上的家园。家园展区的最后一个重要展项是一幅巨大的“银河画卷”投影屏,展现了我们应用最新科研成果描绘出的银河系全景鸟瞰图,展现银河系中的有趣天体,并能让你直观地了解太阳在银河系中所在的位置。在银河画卷的前方,还有一个有趣的“太阳的邻居”展项,可以让你动手来探索太阳周边50光年内众多恒星邻居的奥秘。

五、 飞越银河系

银河画卷巨幅大屏幕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精彩的动感剧场—“飞越银河系”,你将驾驶一台可以拥有6自由度的动感太空飞船,飞越银心超大质量黑洞,探索银河边缘的外星文明,紧张刺激的宇宙之旅等待着你。然而,这个项目需要网络预约,紧张的秒杀抢票可能更加刺激!

图说:爱因斯坦的“黑板”被搬进了天文馆

六、星际穿越

这是在宇宙展区开始前的一个过渡性长廊上安排的一处大型多媒体秀,它构建了一种神秘的流动性宇宙磁场的感觉。观众在向前走动时,身影在磁场中随之起舞,不经意间还将打开一个个小视频,惊奇之余,聪明的观众可以从这些视频的标题中窥探到即将进入的展区将蕴藏怎样的宇宙奥秘。星际穿越的最后,一道道扫描光束将会引导你走进“宇宙”展区的第一个展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这可是镌刻着宇宙138亿年起源印记的神秘密码,仔细观察,看看你能参透宇宙的几分奥秘。

七、宇宙大年历

一个巨大的多媒体显示屏,被分割成了12个部分,同时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里就是宇宙,我们把这个宇宙的138亿年浓缩成1年,你将在屏幕中形象地了解到在这个大宇宙年历的几月几日,我们的宇宙都发生了那些事件,你还将更直观地理解,我们地球上生命的出现是多么的晚,而智慧生命甚至在宇宙年历的最后几个小时才粉墨登场! 

图说:黑洞的奇点展示

八、走入“黑洞”一瞬间

离开“时空”主题区的时候,观众们会突然发现脚下出现了时空弯曲,由此踏入了“引力”主题区,我们将在这里全面阐述宇宙中最为重要的引力——引力不仅与日常生活中的潮汐现象息息相关,也决定了所有天体的运行规律,更决定了各种天体的演化命运。你在这里将会亲手体验传说中的比萨斜塔实验,你将看到黑洞吸积物质而产生的喷流,观赏银河系和仙女座大星系未来可能的相撞,了解不同大小天体的演化会面临怎样不同的命运;有勇气的话,你还可以尝试去挑战一下什么是赫罗图,什么是引力波。

九、宇宙“假如”剧场

这是一个奇妙的环绕式剧场,也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剧场。父女二人正在玩一个“假如宇宙大冒险”的魔盒游戏。假如你拥有了某种魔力,可以改变引力的大小,可以改变暗物质的比例……你将会遭遇什么?剧情落幕时,当观众还沉浸在深深思索中,眼前的幕布竟然缓缓“裂开”,一部史诗般的人类宇宙求知路,一步一个脚印地真实闪烁,尽现眼前。

图说: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十、“天和”号核心舱

这个庞然大物就是今年4月29日成功发射的天和号核心舱1:1仿真模型,同时完整的天宫号太空舱整体模型吊挂在头顶,演示与天舟号的交会对接。面对巨大的天和号核心舱,你是不是会有一种感动和自豪。更加吸引人的是,你还可以走进这个核心舱,去真实地看一看宇航员们未来可能在太空中的生活和工作的场景,他们的起居、健身、洗浴、饮食,各种好奇,都在那里等着你。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