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好消息!宁马城际铁路首座站房主体开工

2021-07-05 19:13:14 来源:皖江在线

7月5日上午,在位于江东大道(九华路至梅山路段)的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先期试验段项目现场,伴随着巨大的旋挖钻机发出阵阵轰鸣,九华路站车站主体结构首桩正式开钻,标志着跨越苏皖两省、贯通宁马两市的宁马城际铁路首座站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在紧锣密鼓完成管线迁改、试桩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后,九华路站站房桩基施工正式启动。”施工现场,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工程部技术主管柳坤告诉记者,九华路站站房共需完成144根桩,每根桩基直径1米,平均桩孔深度在30米左右。

为打牢站房“地基”,项目部正采用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法等先进工艺进行施工,后期还将根据施工工效进一步上足人力机械,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站房桩基施工。与此同时,附属用房施工也正在快速推进。柳坤介绍道,目前附属用房地下室顶板已封顶,计划8月中旬完成地下室施工。

桩基开钻,意味着站房主体施工打响“第一枪”。根据计划,在桩基施工结束后,将进入承台、墩柱、站厅层、站台层及钢结构等工序施工。

“为克服高温、雨季等影响,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强安全管理等措施,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柳坤表示,下一步,项目部将坚持只争朝夕、大干快干,争取让项目早日竣工,使群众早日受益。

放置防撞桶、施划临时交通标线……记者在现场看到,站房主体工程施工区域已全部封闭围挡,交通导改也已完成。为方便站房施工期间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项目部已在江东大道东西两侧各修建了一条7米宽的单向两车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据了解,作为宁马城际铁路全线首座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的车站,九华路站位于九华东路与江东大道交叉口南侧,沿江东大道南北向架设,为路中高架三层侧式车站,车站总长120米,总宽31.5米,高24米。该站设越行线(列车可不停靠),为越行站。

image.png

“九华路站共分为三层,其中地上一层为主体架空层,将通过立柱架设在江东大道上,供机动车通行。地上二层为站厅层,主要是市民购票、候车区域。地上三层为站台层。”柳坤说,九华路站二层站厅层将通过东西两侧天桥与地面出入口相连,该站将设置3个出入口,其中1号与2号出入口合建设置于江东大道东侧,3号出入口位于江东大道西侧。

image.png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王聪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