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在党50年 永远跟党走】李富学:为“两弹”研发电雷管

2021-07-05 18:09:43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李富学从事核武器研究工作荣获多项荣誉。
李富学展示当年从事核武器研究工作时使用的保密包。

日前,在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西园新村一间居民房里,86岁的老党员李富学拿出《难忘激情岁月》这本书,饱含深情地朗读着自己当年写下的诗歌。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整,一朵蘑菇云在我国西北戈壁滩腾空而起。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震动全世界。李富学就是参与研发、试爆的工程师。

李富学从事的是核武器雷管研制。当时国内没有一家工厂能生产原子弹用电雷管,而它正是原子弹爆炸的第一个起爆点,核武器雷管研制的重任就落在他和同事的肩上。当时青海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然而这些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不畏艰苦,夜以继日投入科研,画草图、做模具、穿导线……为了能造出合格的电雷管,他们从试制到定型,做了5万次实验。

两年多的时间里,李富学和同事每晚研究到12时,躺在床上还在琢磨,天一亮就起来试验。1962年,新型微秒级电雷管诞生了。

李富学和同事们研制的微秒级电雷管成功应用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试验上。1980年,微秒级电雷管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

“它至今还在服役!”李老自豪地说。1989年,因对核武器雷管设计研制作出突出贡献,李富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本网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