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向山向美 未来可期

2021-07-09 10:03:10 来源:皖江在线

向山地区位于马鞍山市东郊,是长江支流慈湖河、采石河的发源地。区内各种矿产资源丰富,有着近百年的露天采矿史,是典型的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镇。一段时期内,素来有“马钢粮仓”之称的它为钢铁城市马鞍山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落星坝头堆场顶部整治前

然而,长期超强度、大规模的粗放式开采,导致向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基础极为薄弱,严重威胁着城市地质安全和生态环境,山体裸露、植被破坏、水生态受损……“生态伤疤”亟待解决。

落星坝头堆场顶部整治后

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目标,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强力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开展了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及产业导入升级等一系列工作,推动百年矿区“涅槃重生”,向着马鞍山东部“城市花园”的目标迈进。

昔日靠山吃山 今朝治山护山

提到向山地区,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矿区,而百年矿区中的凹山采场更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丁山矿边坡治理前

根据史料记载,南山地区铁矿资源最早开采于1912年。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大黑色冶金露天矿场,凹山采场曾是被誉为“马钢粮仓”的功勋采场!它不仅见证着一代代矿山人奋力追梦,更见证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的发展和马鞍山市的成长历程。

丁山矿边坡治理后

从建市之初的年产50万吨,到几经扩产,达到年产600万吨,并连续16年保持着年产600万吨高产规模,凹山采场创造了国内凹陷露天采场最小空间,开采出最大矿石产量和独一无二的由山坡向凹陷开采,矿石产量不减反增的全国奇迹。南山矿由此成为集采、运、选于一体的特大型黑色冶金露天矿山,跻身全国八大冶金矿山之列,位居华东地区之首。

经过100多年的开采,凹山采场累计采出矿石2.1亿吨,为马钢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山矿凹山采坑

但同样无法忽视的是,由于矿山开采历史悠久,前期开采方式粗放,以露天开采为主,历史遗留问题多。加之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许多民营小采选企业进入矿山开发行业无序开采,导致向山地区留下了很多“生态伤疤”,生态欠账多。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注定是走不远的,还会随之带来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靠山吃山,还得以山养山。生态修复,成了必由之路。

南山矿凹山采坑

然而,“绿色革命”并不容易,百年矿区生态环境修复的难度超乎预想。由于该地区生态问题历史成因复杂,涉及点位多,需求资金量大,修复周期长,给治理提出了很高要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要求不断提高,生态修复也开始向着高标准严要求迈进,围绕生态环境开展的综合治理需要全方位考量,既要进行生态修复,也要兼顾绿色发展。

2017年6月5日,随着凹山采场的最后一炮“绝响”,持续开采了整整一百年的凹山采场,结束了它作为铁矿石生产基地的历史使命,也随之加速了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的进程。

如今深度达海拔-210米的凹山坑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矿坑边坡也被植被覆盖,这种边填充边开发旅游的修复模式,让凹山采场在新时代迎来了华丽转身。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从矿石基地到观景平台,凹山采场是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面对生态环境欠账,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响了生态修复攻坚战、持久战。

南山大道整治前

2020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利用3-5年时间,将向山地区打造为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确立了把向山地区“生态伤疤”打造成“城市花园”的目标。

市级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市领导、宝钢资源有限公司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成立市级工作专班;雨山区亦成立区级双组长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市区两级联动、政企协调,共同高规格高标准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南山大道整治后

从一张蓝图到一片花园,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处处体现着“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在向山地区按下了盲目开采随意堆砌的“停止键”后,紧随其后的是誓将向山地区打造成“两山”理论样板区的大整治、大攻坚、大会战。2019年以来,向山镇生态修复工作进展迅速,一批选矿厂彻底拆除、一批固废堆场规范整治、一批采矿宕口复绿复垦、一批水系治理达标见效、一批基础设施快速建成,向山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坚持建管并重的前提下,向山镇采用“人防+技防”的方式,为向山地区生态治理提供综合执法保障,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战果”。

晨远选矿厂拆除前

2021年,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36个重点项目拉开了矿山修复、基础设施提升、水环境整治等新建续建项目的“骨架”,为实现向山地区“生态伤疤”转变为东部“城市花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播下一颗种子,收获一片绿色。从“童山濯濯”到“芳草萋萋”,从“工业疮疤”到“城市绿肺”,棵棵绿树凝聚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妙韵律,片片青山彰显着“绿色革命”里壮士断腕般的壮志豪情。

如今,向山地区已然成为我市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的试验田。如何让绿意永续,并让“绿色”孵化出效益是摆在治理者面前的一大挑战。

晨远选矿厂闭库复垦后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这两年,向山地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改头换面的变化。

曾经被臭水塘、垃圾堆占据的洋河上游,如今变成了居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那些在岁月的洗礼下千疮百孔的矿坑,如今也逐渐“抚去伤疤”;原先坑洼不平、蝇虫乱飞的村口,如今变成了山青水绿的美丽乡村……漫步在向山这片土地,你会在很多细节发现它的秀气,譬如逐渐成形的西部入口景观带,譬如宽阔马路旁一排排随风摇曳的花草,譬如在一棵树、一朵花中找到发展的路径。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

改造后的向山镇居民小区

根据“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矿区生态修复、产业融合发展”的乡镇生态文明新格局目标,向山地区正在对区域环境、人居环境、产业形态进行重构——

南山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宝武“两于一入”、“三治四化”理念,树立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大局观,致力于在开采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建设高水平的绿色矿山,形成“一心、两圈、三带、四片”美丽南山格局。

通过镇企同频共振,向山地区正在以高标准促进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最终实现“化镇为城”,让向山地区融入主城区,成为发挥城区功能的一部分。

南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前

一步一个脚印,过去的“生态短板”正在向未来的“生态样板”迈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市贯彻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尤其是融入南京都市圈的要求。要在“一体化”上实现“高质量”,首当其冲的便是与“长三角”同步,消除短板,而要做到融“宁”入“长”,就必须要打造好向山地区,不仅要在生态环境上无缝对接,还要在产业发展上无缝对接。

从资源破坏到生态修复,从矿产价值转化为生态价值,向山地区还有很多“文章”可做。由“生态修复+”带来的文旅、康养等产业将为地方百姓带来新的经济价值,也将为我市贯彻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尤其是融入南京都市圈带来新的“绿色注脚”。

南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后

未来,向山地区还将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转化,真正把向山地区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本,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东部新城。

文/记者 张令琪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董健 谭尚宇 图/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尹贤道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1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芜湖市调研时强调
10/11 中国民主同盟马鞍山市第九次代表大会
10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马鞍山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郑永飞,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侯宇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范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主委王晓焱,市政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马少华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致公党市委主委阚青鹤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知联会致贺词。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及县区、各大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部负责人等参会。 [详细]
10/11 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
10月10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市长袁方宣布开诊,副市长阚青鹤致辞,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出席。 [详细]
10/11 诗歌:马鞍山城市文化的最好注脚
诗歌,一种浪漫而又直抒胸臆的艺术表现形式,高度凝练、短小精悍,是语言中的艺术。与诗歌相伴,无疑是幸福的,住在一座诗歌之城,又是幸运的。横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境内山水纵横、峰奇岭秀、溪清鱼肥,是历史上文人墨客偏爱的山水之都。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朓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 [详细]
10/11 我市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满怀信心、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不断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10/11 截至10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11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 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10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由省经信厅公布的2021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我市共有19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