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争当高质量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7-11 11:49:00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7月的小岗,一派繁忙景象。“引淮润岗”工程全面开工,希望大道、创新大道东延等两条旅游道路加紧建设,“当年农家”景区扩建即将完成,小岗产业园道路和10多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进入融资建设阶段……

“小岗村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把小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好小岗每一件事情。”7月4日,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在主持召开小岗村党委扩大会议时说。此前,李锦柱代表小岗村党委赴京接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并参加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近年来,小岗村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农村改革走在前列,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争当全国高质量乡村振兴排头兵。2020年,小岗村总产值达10.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6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600元。

小岗村党委通过“内部选”“外部引”“上级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委班子,使年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小岗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自2018年起,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连续3年分别为每名村民分红350元、520元、580元,成功实现“人人持股”到“人人分红”。该村还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发放“兴农贷”400万元,为5户新型经营主体办理“劝耕贷”贷款85万元,成功获批3A级信用村。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改革新路径。小殷村民组43户村民,以584.81亩土地经营权入股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农户可以获得“三金一补”收益,有效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难题。

在小岗村党委积极争取、带动下,村里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先后扶持培育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小岗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小岗盼盼食品项目和总投资1.8亿元的蒸谷米项目先后投产。总投资近3亿元的耕康集团小岗村大福地中医药康养园项目一期正式奠基开工。以创建小岗国家5A景区为抓手,对“两馆一中心”“当年农家”以及改革大道和友谊大道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工坊街”一期入驻特色商户9家,先后举办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50余场次,入选“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小岗村培训中心累计培训学员6万多人次。

小岗村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实施“美丽庭院”改造提升行动,完善小岗学校软硬件设施,通过补助、奖励,与名校合作,小岗学校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小岗学校教师集体成功获评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村集体还为全体村民免费办理城乡居民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成立“美德银行”和“移风易俗理事会”,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文明新风户”评选表彰,让小岗的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向善、向好、向美。

(本网记者 罗宝)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