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7月15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太白楼启动闭馆大修!

2021-07-13 16:50:29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5日,位于国家5A级景区采石矶景区内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太白楼,正式启动大修工程。届时,施工现场将实行封闭管理,广大市民和游客可合理调整游览线路。

记者从采石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因历史久远,享有“满楼风光满楼诗”和“风月江天贮一楼”之美誉的太白楼古建筑,已存在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结构倾斜、屋面下滑、粉刷层脱落霉变污染、排水不畅、木构糟朽、石质风化、墙体酥碱和铺地局部残损等自然损坏现象。为此,国家文物局特安排专项资金对太白楼古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缮,修缮内容包括地面整修、墙面粉刷涂料、乳胶漆,木材面油漆、屋面维修和木结构维修等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本次太白楼大修工程,将严格按照国家级文保单位修缮标准执行实施。同时,秉承“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修复理念,充分尊重古建筑的原本形态,运用科学严谨的修缮方法对建筑原有风貌进行恢复,对损坏部分进行修补,力求风貌统一、格局完整。为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在太白楼修缮期间,将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在保证施工质量并如期完成修缮工作的前提下,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切实做到文明施工。

据了解,太白楼古建筑是采石矶景区内最具标志性的景点,初建于唐代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原名“谪仙楼”,距今已有将近一千二百年的历史。宋元时期均有修葺,明正统五年(1440年)重建,后毁于兵燹。现存的太白楼为清光绪三年(1877年)湘军水师总督彭玉麟所建,是一座三重飞檐木结构古建筑,解放后又经过历次修缮。 2013年5月,太白楼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图/记者 谈恒成 通讯员 汪潇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