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日子红丨安徽蒙城:蔬菜种出“产业链” 绿色融入“长三角”

2021-07-13 11:4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些冬瓜是上海的订单蔬菜,对品质要求比较高。如果挨着地,瓜皮就会发黄影响品相,所以要把冬瓜吊在架子上。”5月底,西兰花收获后,双鹿村党总支书记刘娟在蔬菜基地里,划出100亩地种植青皮冬瓜,为了让冬瓜颜色饱满,她带村民加班加点,在田里搭起一排排竹架子。6月底,冬瓜藤蔓快速生长,他们又马不停蹄,忙着把一根根藤蔓绑在架子上。

双鹿村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板桥集镇,2017年,刘娟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为村里薄弱的产业基础发愁,得知有近千名村民在浙江温州做蔬菜生意,她决定成立合作社,并流转了300多亩地种植蔬菜。

“当时只觉得是个机会,并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就是先干再说,只要不亏钱,村民就有挣钱的地方。”刘娟说。

幸运的是,双鹿村赶上了风口。

收获五彩椒。人民网 张俊摄

长三角风起,双鹿村嬗变

2019年5月审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安徽全域纳入规划范围。面对重大历史机遇,蒙城县蔬菜产业发展开始提速换挡。同年9月,蒙城县与上海农产品批发中心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成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

此后,蒙城县成立蔬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不断出台各种政策,大力推进“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建设。

政策的利好和良好的前景,让刘娟感到很振奋。2020年4月,她随团去温州考察学习,与部分在温州做蔬菜生意的村民举行座谈会,畅聊蔬菜产业发展。回来后,刘娟决定扩大规模,流转土地1200余亩,重点发展西兰花种植。

“一定要种优质无公害蔬菜,有了好产品,才能有更大市场。”刘娟在介绍去温州学习的心得时说。

规模扩大了,也有了好理念,但要种出好产品,没有技术怎么办?此时,蒙城县推出的龙头企业——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益诚公司),给了双鹿村很大帮助。

蔬菜种植大棚。人民网 张俊摄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陆凯介绍,建设上海市外(蒙城)蔬菜主供应基地,该县采用了“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其中精益诚公司作为龙头公司,带动着全县的蔬菜种植、销售。

“从2005年在蒙城发展蔬菜种植基地,到2012年注册成立公司,我们一直以出口为主。出口要求比较高,我们的蔬菜种植一直都非常规范。”精益诚公司经理张景利说。

在精益诚公司的指导下,双鹿村从种子选择、田间管理,都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产出的西兰花最终顺利通过检测,很快进入上海、浙江等地。

“除了精益诚公司帮忙销售外,凭借优良的品质,我们还顺利拓展了其他销售渠道。今年4月,我们就跟上海清美集团签了种植订单。”刘娟说。

在蔬菜产业的助力下,2020年,双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全村蔬菜种植高峰期可带动200多人务工,每年直接为农民增收200多万元。2021年,双鹿村蔬菜种植基地扩大到了2600多亩。

莲藕即将进入收获期。人民网 张俊摄

“小基地”开花,“绿巨人”扎根

因蔬菜产业而发生巨大改变的村庄,蒙城县还有很多。

7月初,走进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300多亩藕塘里,碧绿的荷叶随风轻卷。藕塘边,上海市外延蔬菜供应(土桥)基地的牌子十分醒目。

2020年,蒙城县由精益诚公司牵头,建立上海市外延蔬菜基地项目。

“我们村的基地,在全县建得比较早,发展也非常快。”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平介绍,2014年底,该村就成立了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7260亩土地全部流转,既让村民不再为种地操心,也方便企业来村里投资兴业。

2020年初,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精益诚公司签订协议,共建上海市外延蔬菜供应(土桥)基地,种植蔬菜1002.2亩,当年实现利润150余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00余人。

今年,土桥村计划种植蔬菜1500亩,预计三年内种植面积将超过4000亩。

2020年,通过精益诚公司带动,蒙城共有13个乡镇45家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建设,今年全县17个乡镇已打造合作基地62个。

在带动本地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同时,蒙城县蔬菜产业的发展,也引来大型农业科技公司,其中就包括蒙城县兴农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城兴农绿巨人公司)。

“兴农是蒙城本地公司,绿巨人是山东寿光的公司,双方共同出资打造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目前,项目已流转土地550亩,建成新型冬暖式大拱棚37个,2020年春节后正式投产。”蒙城兴农绿巨人公司副总经理高洪强说。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蒙城兴农绿巨人公司内的一幅标语,强调着这里的农业生产不一般。

高洪强介绍,在对蒙城的气候、地形、土壤进行综合分析后,公司决定建设南北走向的大拱棚,每个占地面积不低于5亩,不但土地利用率、生产效率高,冬天不需要额外增温,也可以继续生产。

为了更好地助力地方发展,蒙城兴农绿巨人公司还创新“合作联产计酬”模式,企业负责提供技术、种苗、化肥等,当地村民包下大棚,负责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和用工。

“目前包棚户有21户,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不低于5000元。”高洪强说。

工人正在合作社里工作。人民网 张俊摄

种出“产业链”,集群促发展

提起蒙城县的蔬菜产业,就不得不提精益诚公司,从一个种植基地开始,经过16年的发展,其已成为皖北地区唯一的冷冻农产品出口企业。

7月初,室外夏日炎炎,但精益诚公司的操作间里还是冷意十足,工人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着塑料手套,正在对冷冻蔬菜进行分拣。

“这些蔬菜经过清洗加工,打开包装后,简单调一下味道就能吃,在国外一直非常畅销,现在国内销量增长也很快。”精益诚公司经理张景利介绍,公司的种植基地创建于2005年,2008年产品达到出口标准后,正式成立禾兴蔬菜专业合作社。

多年来,禾兴蔬菜合作社种植规模从最初的60亩,扩大到如今的6000多亩,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安徽省出口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区”,多个产品从2011年至今,持续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并成功取得绿色认证。

工人将准备出口的冷冻蔬菜进行分拣打包。人民网 张俊摄

“之前我们的农产品,是通过外地一家公司加工出口,那家公司产能跟不上,我们就自己做深加工。”张景利介绍,2012年,精益诚公司成立,2015年获得出口资质,如今年加工能力达到6000吨。

随着蒙城县持续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未来与精益诚公司开展协作的基地将达到4万亩,一方面加快种植技术的推广,一方面提高生产加工能力,精益诚公司肩负的责任更大,迎来的发展机遇也更大。

“在县里的支持下,今年8月,第二个冷冻蔬菜加工车间将投产,届时年加工能力可以提高到8000吨。此外,我们鲜菜加工能力也在提升。”张景利说。

有基地,有龙头,有渠道,有品牌,有初加工,有深加工,如今,蒙城蔬菜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蒙城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按照‘一县一业(特)’蔬菜全产业链示范创建要求,构建完善的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蔬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蔬菜生产基地、全省一流的蔬菜集散中心、全省一流的蔬菜加工基地、长三角一流的蔬菜供应基地。”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陆凯说。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