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本周五晚,原创黄梅大戏《姑溪谣》等你来看!

2021-07-14 17:19:26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6日晚,由我市原创的黄梅大戏《姑溪谣》 ,将登台亮相马鞍山大剧院歌剧厅,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该剧通过塑造一位当涂民歌传承者的美好形象,礼赞了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引领下,建国以来姑孰镇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当涂县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画卷。   

黄梅大戏《姑溪谣》是我市四季戏曲剧院原创优秀舞台剧目,是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入选作品之一,该剧将当涂民歌融入黄梅调,有机地结合了民歌之美与黄梅韵律。

《姑溪谣》曾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项目,是扎根当涂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为我们演绎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新四军在姑溪河一带打鬼子,音乐教员李队长夫妇将新生婴儿红缨托付给杨家后不幸双双牺牲。杨家将红缨当作自己亲生女儿,和自家女儿丹霞一起养大,教她们学唱当涂民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文工团招人,杨父蹊跷的态度让姐妹俩心生疑窦,错认了身世。当姐姐红缨得知自己养父和生父的心愿后,理解了民歌的真正意义,从而在爱情和亲情中做出选择,并守护在美丽的姑溪河畔,采集当涂民歌传承至今……

这部戏时间跨度长达四十余年,通过主角杨红缨收民歌、唱民歌、传民歌的人生经历,以小切口、大视角,展现了当涂民歌传承者对艺术的追求和贡献,同时礼赞了新时代下的百姓新生活。

该剧是一部难得的黄梅戏佳作,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领衔主演,并集结了多位资深编剧、导演、作曲、舞美以及优秀黄梅戏演员。吴琼是当今戏曲舞台屡创佳绩的优秀演员,是公认的继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之后造诣深厚的继承人,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她凭借自身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并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她的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曾荣获第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2021年“马鞍山文化惠民消费全城行”系列活动演出之一,市民以10元钱的惠民票价,就可通过线上或线下购买一张演出门票,走进大剧院欣赏到这部黄梅大戏《姑溪谣》。

文图/记者 谈恒成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