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 小康路上俱欢颜

2021-07-15 00:56:55 来源:皖江在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圣的喟叹,回响千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百年的奋斗,今朝梦圆。

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农村危房改造到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我市始终围绕“住有所居”目标,多元化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4.3平方米,用心用情换回百姓“梦圆安居”的一张张笑脸。

“新屋亮堂,心情也就敞亮了”

一大早,含山县运漕镇潘桥行政村桥万自然村村民程以保就开始忙着打扫庭院、侍弄花草,他的背后,三间大屋,白墙红瓦,宽敞明亮,很是大气。“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哪能盖得起这么好的房子哦!”说起住了快四年的“安乐窝”,他依旧感慨万千。

“以前的屋子,就是用黑砖、泥浆砌的,光线不足、地面回潮,下雨天更是渗水严重。”程以保说,一边是自己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家境一贫如洗;另一边是子女都在上学,正是用钱之际,盖新房的计划只能埋在心里。

直到2017年,他家被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政府补贴2万元,计划终得以实行。两个月时间里,三间大屋拔地而起,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样样齐全。“我还把地基提高了50厘米,屋里亮堂堂,心情也就敞亮了。”程以保的脱贫动力也愈发足了,开着小店、养起了鸡,日子是越过越好。

在马鞍山,3万多农村群众与程以保一样,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房屋。

2011年以来,我市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进行摸排调查,聚焦生活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村家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全力推进30411户农村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95户,并保持“动态保障、静态清零”,全面保障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同时,我市还以贫困村为重点和示范,统筹实施“五清一改”“三大革命”攻坚,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等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虽是租房,但同样有归属感”

清晨的超山花园,凉风习习,小区里草木高低错落,绿意盈盈,居民们在楼下健身器材区休闲锻炼,中老年人在空地跳起广场舞。70岁的毛千发和老伴吃完早饭,慢慢踱步、闲话家常,生活好不惬意。

回忆往昔,他一辈子以船为家、江上漂泊,居住条件很是艰苦。前两年,渔民上岸,分到的公租房里挤着一大家子人,老两口无奈外出租房暂住,2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仅“憋屈”,租金也是负担。幸运的是,经过申请和审核,毛千发分配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公租房。“房子宽敞,买点家具就能入住,周边还有菜场、医院,交通也方便。”上岸后的他,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近年来,为发挥住房保障在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上的补位作用,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快公租房建设和分配,改善公租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投资公租房23326套,已全部完成分配。同时,动态调整公租房准入标准,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对环卫、公交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以及符合条件的青年医护人员、青年教师、引进人才、退役军人等新市民群体实施精准保障,将城镇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货币化保障范围,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这座城市里安家落户。

“出棚进楼,生活是越来越美”

坐在100多平方米新家的客厅里,64岁的谢轩桃很难想象,他是怎样在原本破败不堪的三台小楼里捱过了50多年。“老房子最早还是父亲在十七冶工作时分的平房,经历过水漫、改建,最终我们一家三口就住在40平方米的空间里,厨房和厕所只能容下一个人,买的冰箱都没地方放。”他说,那时候都没有客厅的概念。

随着三台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谢轩桃想搬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花了不到11万元就拿到了如今的新房,再花8万元装修一番,一个崭新、舒适的新家落成了。“以前没地方住的小孙子现在也有了专门的小房间,能多陪陪我们了。” 谢轩桃的生活是越过越美。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为此,我市围绕提升205国道沿线以及采石风景区城市形象、消除城市危房安全隐患、改善向山地区棚户区居民生活环境等方向,累计完成11.47万户棚户区改造,30多万居民走出低矮潮湿、漏雨透风的棚户,搬进了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小区,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有面有里,老旧小区住着一样舒心”

崭新的沥青路面铺进了小区,杂乱的电线都被捋顺打捆紧紧贴在墙上,斑驳的外墙换成橘黄相间的新颜……走进位于含山县城中心的翰林小区,俨然看不出这是一个已有十几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面上的变化是外人能看到的,里子的冷暖只有住在里面才知道。”站在自家窗前,看楼下绿树成荫的美景,欢声笑语的邻居,即使住了多年,蔡炳生依然看不够。“下水道通了,停车位多了,还有了电动车充电的地方,生活更加方便了。”他说。

既留住乡愁、记忆,又聚集人气、烟火气。“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处理着“新”与“旧”、“改”与“护”的关系,坚持政策导向、居民自愿,广泛征求意见,合理设计方案,先后对12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过程中,不仅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还因地制宜开辟公共休闲广场、设置集中晾晒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增设楼梯扶手等,推动小区“适老化”“智能化”进程;同步扎实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智慧物业”等试点工作,加大小区红线外道路、公共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小区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2021年,我市更是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落地,从改造内容、标准、效果、长效管理上实现高质量,由过去的基础类改造向完善类和提升类跨越过渡。截至目前,全市三县三区76个改造项目已全部启动,将惠及54319户居民。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沈长结 余张伟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7/15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07/15 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07/15 阔步转型路 “智造”新动能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市经济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详细]
07/15 绿满田园瓜果香 村民荷包鼓起来
千亩稻田刚刚收割完毕,千亩荷塘优质莲藕喜迎丰收,捕捞龙虾、肥鱼满舱……盛夏烈日当空,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一派忙碌景象。 [详细]
07/15 多措并举,保障广大学子暑假离校出行安全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动与相关院校联系,摸清学生放假时间以及学生出行需求,并积极协调公交集团在学生放假高峰期间,开通暑假离校公交专线,极大缓解了学生出行问题,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详细]
07/15 全市500余辆公交车增添公益广告
日前,千余幅清新靓丽、贴心亲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类公益广告“搭乘”公交车穿梭在城市道路,用无声的语言“话”文明,助力我市文明创建。 [详细]
07/15 城乡医疗救助减轻困难群众看病负担
我市医保部门自成立以来,健全救助机制,优化经办服务,高质量实施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在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即可办理医疗救助。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