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阔步转型路 “智造”新动能

2021-07-15 00:49:41 来源:皖江在线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市经济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奋进新征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把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培育得更强劲,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攻坚智造 加速“智变”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以“制造”起家的马鞍山,将依靠“智造”走向未来。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在成功打造马钢智园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聚力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变马钢“盆景”为全市“风景”,让“制造大市”蝶变“智造名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信心更满、干劲更足。”市经信局科技装备科科长张如海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工程,每年支持20个左右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诊断,推动首批80个智能化改造意向项目加快实施。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建立智能制造智库,推进5G及工业互联网应用,力促全市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马钢交材延伸服务市场、推进智慧制造的又一“力作”,6月30日,马钢交材轨道装备智维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揭牌成立为新起点,在做好、做大、做强车轴轮对维修基础业务的同时,进一步融入智慧制造元素,构成和实现轮对架大修智能信息系统与智能检测系统,提供轮轴全寿命周期管理,以极致专业化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关键走行部智慧集成,致力成为轨道交通及冶金工矿行业关键走行部智慧服务的技术引领者。”马钢交材轨道装备智维分公司负责人高峰表示。

创新驱动 提速转型

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是创新驱动。

产品在全国夏粮收割一线广受青睐、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金标胶带市场热销……在马鞍山锐生工贸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形势喜人。近年来,该公司聚力创新,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特别是历时五年研发成功的减薄型传动胶带,一举打破了日本企业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公司总经理朱有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更多新品、抢占高端市场,持续巩固公司在中国农机用橡胶传动带行业的领军者地位。

产业转型,追新逐绿。

含山县推进铸造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标建设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退出转产一批”为路径,以“政策引导、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环保倒逼”为抓手,让“百年铸造”加速迈向“绿色智造”。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批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装备制造企业。力争100家铸造企业达到百亿级产值,打造含山县‘绿色·智能’铸造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铸造大县向智造强县转变。”含山县经信局局长左宗宏表示。

“集”优成势 链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市正通过加快打造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1+3+N”产业集群(基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产业合力。

7月13日,烈日炎炎。走进当涂经济开发区,在奥克斯空调项目带动下,为其配套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25栋厂房已结构封顶。通过招商,一大批空调供应链配套企业已“捷足先登”,正式签约入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丁小末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加快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分工明确、上下游紧密连接、产业链条体系完整的智能家电生态圈。”

记者 刘挺 吴黎明 余齐斌 苏自山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赵文翔 汪蕾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7/15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07/15 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07/14 乡村振兴 乡贤助力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夏日清晨,步入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黄塘自然村,不时见到有村民或骑车出门办事、或拿着一把新摘的蔬菜散步,悠然自得地行走在宽阔漂亮的沥青道路上。这条道路是乡贤后代和村民们共同捐资修建的。 [详细]
07/14 向阳而生 葵花如海
炎炎夏日,在碧波荡漾的石臼湖畔,在车水马龙的新市镇横山路边,金灿灿的向日葵,连成一片金色的海洋,给这一望无际的田野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详细]
07/14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红色烛光永不熄灭
三尺讲台,不变的坚守;倾心育人,一生的承诺。自2000年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以来,叶连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真正含义,用一颗红心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详细]
07/14 建管并重推进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盛夏时节,当涂县黄池镇渔河村,清澈的沟渠穿村而过,渠内荷花睡莲竞相绽放,沟旁朵朵鲜花争奇斗艳,一派“碧水清波花相伴,林间田野送远香”的秀美景象,成为夏日里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详细]
07/14 找准服务关键点 排忧解难助发展
今年以来,含山县林头镇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方位为企业服务,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负担,支持企业发展。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