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大力弘扬“凹山大会战”精神 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2021-07-16 00:53:01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5日,我市召开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向山大会战”的进军号角。

向山是马鞍山的发源地、城市起步区,历经百年开采,在为城市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的环保欠账。对马鞍山来说,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是我市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也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答好这道题、迈过这道坎,马鞍山资源型城市转型才算成功,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凹山大会战”精神,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践行新发展定位、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与学党史、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带着感恩之心、带着为民之情、带着积善之德、带着担当之责,为向山人民再造一个美丽幸福新家园。

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不是造盆景,只图表面光鲜,更重要的是恢复其生态功能,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修复+”的思路,让生态变资源、变产品、变平台,把绿色变经济,全面打通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

要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规划》,尽快编制向山国土空间、土地整治、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形成比较完备的高水平规划体系;充分认识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落实好规划的各项重点任务,做到一本规划管到位、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抓好生态修复。坚持系统思维,高标准实施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要做好矿地利用。坚持因地制宜,对不同的地块,分类采取复耕、造林、调整为建设用地等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综合运用政策,把政策吃干榨净;充分发挥生态的溢出效应,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要推进产业转型。在矿产开采上做减法,推动矿产开采减量化;在新兴产业上做加法,加快推动向山地区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引进新技术、新产业,为向山地区注入新鲜血液;在新业态新模式上做乘法,加快发展文旅、康养等产业,让向山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打响名气、集聚人气。要实现利益共享。与宝武集团联手,构建互利双赢的合作机制;与央企、社会各界合作,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为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和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昨天的向山,曾经创造辉煌的历史;未来的向山,必将绽放夺目的光彩。我们要坚决扛起历史使命,点燃奋斗激情,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建成“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7/16 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07/16 "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论坛举行
07/16 永葆为民初心 绘就城乡新景
7月15日,骄阳似火,在牡丹江路与五担岗路交叉口西南角,花山区2020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上湖地块的建设同样火热,在隆隆机器声中,上百名工人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抢抓施工进度,用汗水演绎着最美劳动者之歌。 [详细]
07/16 生态修复新样板 绿色转型在行动
7月14日上午,行驶在南山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施工景象,挖掘机、推土机在工地上紧张作业,道路两旁原本破旧的房屋、厂房都已经开始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待种的绿色树苗。 [详细]
07/16 青山绿水起风景
脏污的墙壁被宣传画取代,坑坑洼洼的路变成坦途,盏盏路灯照亮夜路……如今漫步在新河,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与整齐村落人家,一幅美丽宜居、生态绿色、和谐有序的田园画卷铺陈开来。 [详细]
07/16 马上调查之非法小广告
07/15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