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稳中加固显韧性 高质量发展添后劲——从首个半年报看“十四五”新开局

2021-07-16 09:0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题:稳中加固显韧性 高质量发展添后劲——从首个半年报看“十四五”新开局

新华社记者

“十四五”首个半年报15日公布。数据显示,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持续稳定恢复 市场预期向好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在去年受疫情冲击的低基数基础上大幅增长18.3%,二季度虽有所回落,但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5%的增速水平。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高质量发展特征更为明显。

——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6月末,新市场主体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

——质量效益总体提升。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持续加强新产品研发,公司智能化清洁家电产品订单增加,尤其是海外订单实现较快增长。”安徽大汉机器人集团总经理裴存珠对下半年业绩充满信心。

抗压前行 韧性凸显

盛夏时节,美丽鹭岛游人如织。对于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汉雄来说,这样的景象着实可贵。

“上半年,受国内局部地区零散疫情影响,游客出游积极性受到一定冲击,出入境业务也几乎归零。”朱汉雄说,公司积极开拓小团游、自由行,加大社群营销力度,业务不断恢复。

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背后,是每一个市场主体、每一位劳动者的坚韧不拔和努力奋斗。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固本培元,稳定预期,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投资持续恢复、消费逐步改善、进出口快速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三驾马车”接续发力,共同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不断增强的发展韧性背后,是持续释放的发展活力。

产量超过50万片,同比增长80%;订单额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专注于功率半导体芯片及器件生产的深圳深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张优异的半年“成绩单”。

“在国际芯片紧缺的环境下,公司通过技术和管理提升,产能和销售大幅提升。”公司动力部部长黄灿文介绍,目前直接和间接出口海外的订单占比达60%,为满足市场需要,公司又引进了一条芯片生产线。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把创新放在核心地位,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着眼长远 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发力

数据发布当日,一份重磅文件发布。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浦东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为科创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浦东人工智能企业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说,企业开发了一系列办公机器人,未来将在人机协作方面开拓更大空间。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措施接连出台,向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6月29日,深圳盐田港区,随着2700吨保税燃油缓缓注入“ZIM Virginia”轮内,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赋予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落地。

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刘丹说,这不仅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提升盐田港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也将成为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抓手。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应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发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容……

向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力,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局部突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姿态、不断释放的市场潜力,吸引全球目光。

黄浦江畔,首店经济、首发新品表现抢眼。上半年上海新设各类首店513家,同比增长60.3%。

在最新财年里,中国市场在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中占比最大。“我们把握住了市场强劲复苏的契机。”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说,

“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较好基础。”刘爱华说,做好跨周期调节,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记者安蓓、魏玉坤、申铖、姚均芳、何欣荣、王丰、付敏)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