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徽之华光③ | 皖北振兴创辉煌

2021-07-16 11:00:50 来源:安徽日报

“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屹立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南面的淮海战役纪念碑,于1981年建设落成,碑身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的亲笔题词。

淮海战役纪念碑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作为淮海战役主战场地区的皖北人民,曾以“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的胸怀,迎着危险、冒着大雪,舍生忘死、冲向前线。据不完全统计,淮海战役期间解放区前后共出动民工543万人,车辆88万辆,共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吨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

淮海战役总前委合影(从左到右为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民工

在淮海战役精神的鼓舞下,如今的皖北正意气风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淮北

实现了“乌金城市绿金发展”成功转型的淮北市,以淮海战役“全民动员全面动员全力支前”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全市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文明之城、好人之城、生态之城……今天的淮北,一张张金色的名片熠熠生辉。

宿州

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宿州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连续4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宿州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蚌埠

由传统工业城蝶变为低碳生态发展新高地的蚌埠市,把创新作为城市名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聚焦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及数字经济,聚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加速向“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目标大步迈进。

出品:安徽日报全媒体新时代工作室 安徽日报理论部

资料来源: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地方志研究院)中共淮北市委宣传部 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