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休闲旅游新去处,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2021-07-18 15:07:45 来源:皖江在线

行驶在南山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施工景象,挖掘机、推土机在工地上紧张作业,道路两旁原本破旧的房屋、厂房都已经开始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待种的绿色树苗。

这条通往“城市之源”的道路正在逐步扭转人们“脏乱差”的印象涅槃重生。

“南山矿这几天迅速行动,正在以南山大道为轴心,开展沿线沿边的老旧闲置建筑拆除、道路美化绿化工作,同时对有南山‘长安街’之称的南山大道进行道路拓宽提标和景观化改造,将新的南山大道分为三段,分别是以百年矿山文化精神为核心的‘城镇文明段’、以保障矿区工业生产为主的‘工业文明段’、以凹山湖为核心绿化景观环绕的‘生态文明段’,要让未来的南山大道有路走有景看有作为。”

在施工现场,南山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洪振川告诉记者,改造之后的南山大道会增宽增设人行道,加种景观绿化带,做到“应拆尽拆、应绿尽绿”,目前工业文明段道路改造已见雏形,预计下个月就可以开始铺设沥青。

沿着南山大道到达曾经的凹山采场,如今深度达海拔-210米的凹山坑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矿坑边坡也被植被覆盖。从马钢粮仓、功勋采场到风景秀丽的人工天池,凹山湖是南山矿生态环境修复蓝图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星”。

“凹山湖是南山矿生态修复工程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凹山湖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加大了科技投入,与浙江大学合作攻克了高陡边坡复绿难题,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对凹山坑开展长期的水质监管和研究,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自平衡。”

洪振川指着凹山湖观景平台西侧的施工现场介绍,这里正在施工的是凹山地质公园部分,南山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宝武“两于一入”(高于标准、优于周边、融入景区),计划未来以凹山湖为核心、以南山大道为轴打造一体化的开放式地质公园,今年南山矿光是用于此的投入就接近一个亿,预计明年公园就可对外开放,届时此处将会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旅游的新去处,也是一张向山地区全新的文化名片。

绿树、长廊、观景台,雏菊、桔梗、向日葵……谁能想到这是在矿坑排土场上所见的风景。

这个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像是山中风景区的地方,便是如今的高村排土场。东西长度约1500米、南北宽度约1000米,占地约2055亩的高村排土场,可以堆存岩土约1.1亿吨,其中可利用资源约9000万吨。

据了解,南山矿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坚持边生产、边治理的原则,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环境提升工程。2015年开始对排土场到界部位逐步进行整治,2017年开始陆续投入约1500万元进行了排土场环境提升工程,新建排水管线2000米,将排土场淋溶水进行水处理,依照“边坡汇水全收集,收集汇水全回用”的理念,实现了排土场边坡汇水“零外排”。

“让这些鲜花绽放在排土场上可花费了我们不少心血,这里地势高土坡陡植物生存环境差,从去年种下花种开始,每天都要专门细心照料它们,到了现在这些鲜花才总算在这里‘站稳脚跟’了。”

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矿长陈红权告诉记者,为落实马鞍山市国家级大宗固废示范基地建设要求,2019年高村排土场就停止排岩,拆除了3000余万元的排岩设施,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综合利用产线,实现了固废不落地,同时坚持边开发边复绿,开展排土场生态修复工作。目前高村排土场共完成土方量修整约50万立方米,覆土及播撒草籽约100万平方米,种植灌木2万余株,环境提升、绿化整治效果已经初显。

在保护中开发,建设高水平的绿色矿山,形成“一心、两圈、三带、四片”美丽南山格局,镇企同频共振,共同促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规划高标准落地,共同打造向山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是南山矿的使命。

马报融媒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谭尚宇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07/17 在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争当标兵模范
07/17 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举行高端云访问活动
07/1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07/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7/18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马督导
07/18 重要通知!安徽等11省份率先推动
07/16 永葆为民初心 绘就城乡新景
7月15日,骄阳似火,在牡丹江路与五担岗路交叉口西南角,花山区2020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上湖地块的建设同样火热,在隆隆机器声中,上百名工人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抢抓施工进度,用汗水演绎着最美劳动者之歌。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