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国首台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在马钢投运

2021-07-20 02:00:48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8日上午,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B号高炉炉下,一台蓝色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正牵引满载的混铁水车平稳行驶。这也标志着我国首台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在中国宝武马钢正式投入运行。

“这台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是由一台1993年生产的旧内燃机车改造而成。改造后的机车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和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动力源,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在运输过程中不仅能够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还具有节能、降噪的环保效果。”中国宝武马钢运输部设备管理室工程师蔡海青介绍,“该机车的投运,填补了我国企业在用机车混合动力改造的技术空白。”

据了解,中国宝武马钢运输部现有内燃机车52台,大多研制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加之冶金企业铁路机车运行工况多为低速重载,使得柴油机加速进入劣化期。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初,该部结合马钢内燃机车的性能和运输实际情况,经充分论证和调研后,制定了相应的旧机车改造方案。经过评审,最终选定与中车资阳公司合作,对编号为GK1-0025的内燃机车进行混合动力改造。去年10月底,该机车被拆解运送至中车资阳公司,改造正式实施。

其间,运输部多次安排专人赴现场进行技术跟踪与监督。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改造,旧机车重获新生,成为我国首台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并于日前由资阳顺利运抵马钢。

“目前,我们正对该机车进行在线运行测试,主要通过执行炉下铁水运输任务来观察机车的性能。”蔡海青表示,该混合动力工矿机车在采用动力蓄电池工作时,机车的动力电池可直接接入380伏工业电源充电,机车可节约90%以上的燃油,且机车噪音显著降低。当机车功率需求较大时,柴油机还可与蓄电池一起为机车提供动力。此外,该机车还具备节省机车闸瓦、启动加速快、运行中动力制动能力强等性能优势,可适应各工况的运输。

“目前,混合动力改造工矿机车在线运行测试效果良好。后续,我们将测试该机车执行其他工况运输的情况,确保它能全面适应和有效满足各项运输需求,助力马钢打造节能环保、生态集约的绿色铁路运输体系。”中国宝武马钢运输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胡峰 陈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0 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
7月1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思路,苦干实干,勇担使命,扎实推进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奋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副市长方文参加。[详细]
07/20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详细]
07/20 燃旺乡村旅游之“火” 点亮“乡村振兴梦”
太湖山、凌家滩旅游车辆“川流不息”,渡江战役后方野战医院旧址“誓言嘹亮”,拓展训练基地夏令营“排期已满”,老鹅汤特色美食游客“慕名而来”,农家小院“座无虚席”,青舍民宿“一床难求”……这个夏天,太湖山下太湖村,乡村旅游“热力四射”,“网红村”里人气爆棚。 [详细]
07/20 沾着露珠儿的“草根宣讲”
室外烈日炎炎,室内济济一堂。日前,当涂县太白镇宁西村党员活动室里,74岁的“草根宣讲员”刘万兴,根据太白镇“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安排,为全村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详细]
07/20 让新业态从业者有“家”可依
为让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就业职工有“家”可依,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量身定制帮扶政策、织密组织覆盖网,让新业态就业职工的心与工会越靠越近。 [详细]
07/19 奋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马鞍山样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市广大社会治理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吹响了迈进新征程的“进军号”。 [详细]
07/19 水清鱼靓人亦欢
盛夏七月,长江马鞍山段水域内,江水奔流拍岸,渔船不见踪影,水上江豚逐浪,水下鱼群穿梭。告别“渔舟唱晚”的美景,马鞍山正奏响守护一江碧水、恢复渔业资源的乐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