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7-20 02:00:48 来源:皖江在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市质量监管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把满腔政治热情和深厚爱党爱国情怀转化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为质量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企业发展 质量第一

7月11日上午,2021年我市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和制造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140余名新聘首席质量官参加了培训。今年,我市计划新聘企业首席质量官近500名,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

作为企业第一质量人,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我市首席质量官倍感责任重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自豪,同时也备受鼓舞,对企业取得更大突破充满信心。”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葛燕飞表示,“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带领公司质量团队充分运用质量目标、专业的质量工具方法,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给业务部门提供专业的分析和判断,强化数字化智造和数字化检测,实现公司产品质量提升。”

作为我市首批首席质量官,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玉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深有感触。“从中国驰名商标到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再到获得‘长三角名优食品’‘2020中国豆制品行业50强’,哪一项荣誉都离不开高质量。”韩玉保说,公司始终秉承“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企业发展的后盾”理念,把质量看作企业的生命。

“如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高了,我们将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改进、质量提高行动,组织质量大讨论活动,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抓质量管理提升工作。”韩玉保介绍。

精准服务 质量提升

博望区由单一生产剪折机床,发展为铣镗床、磨床等十余种机床的产业聚集地,由普通机床占产量50%发展为数控机床占产量90%左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从91%升至98%,有效商标注册量近1300个,拥有5个全国驰名商标,占全市近四分之一。而这些离不开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提供的“检验检测零收费、质量服务零距离、质量问题零放过”服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的服务必须精准到位。”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二级主任科员朱国庆说,近年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组织开展产业质量提升专项调研,实施中小微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选树标杆开展质量提升示范等,摸排、解决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深层次质量问题,推动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朱国庆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服务城市主导产业发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等举措,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维护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杨才保表示,产品质量安全部门肩负着保安全、守底线的重要职责,将树立“细”“久”“实”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分类监管和服务企业等工作,努力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市场秩序。

“我们将紧紧抓住融入长三角、宁马一体化等重大机遇,深化计量改革,提升计量能力,传承大国工匠精神,严格质量计量监管,积极探索筹建省级产业计量中心,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科长周秀明表示。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王璨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0 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
7月1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思路,苦干实干,勇担使命,扎实推进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奋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副市长方文参加。[详细]
07/19 奋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马鞍山样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市广大社会治理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吹响了迈进新征程的“进军号”。 [详细]
07/19 水清鱼靓人亦欢
盛夏七月,长江马鞍山段水域内,江水奔流拍岸,渔船不见踪影,水上江豚逐浪,水下鱼群穿梭。告别“渔舟唱晚”的美景,马鞍山正奏响守护一江碧水、恢复渔业资源的乐章。 [详细]
07/19 村娃学党史 童心永向党
“横山是新四军在江南地区最早建立的根据地之一,发生在这里的大小战斗上百次,数百名革命烈士在此牺牲。在博望区这块红色土地上,出现过许多英雄人物,其中费明龙就是咱们家乡的代表……”7月16日,博望区新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暑期“党史小课堂”开讲,全国首届“书香之家”获得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陶广亨为20多名农村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详细]
07/19 我市科技创新绩效指数跻身前十
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科技创新绩效指数排名中,马鞍山排名第九。 [详细]
07/1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07/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