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醉”美丰收季 酿出米酒香

2021-07-20 17:30:11 来源:皖江在线

自古以来,博望区新市镇民间就有酿制米酒的传统,被冠以“米酒之乡”的美誉。到了清咸丰年间进入鼎盛时期,曾形成数座酒糟坊,进行批量生产。

在众多的米酒中,叶家桥米酒就是珍藏在新市人记忆中的酒。它的酿酒工艺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传承,2020年8月,被列入博望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走进夏进酒业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半人高的酒缸封口盖着红布,缸中糖化后的米酒用瓢搅动后,随即呈现出苏东坡笔下“雪花浮动万家春”的景象,一股浓郁的酒香也扑鼻而来。

传统米酒制作时要先准备好原材料,优选晚季糯米,用簸箕簸去米屑,用清水反复淘洗后置于缸中,加水浸泡;浸泡好的糯米放入锅中,用猛火蒸熟,起锅;将蒸熟的糯米装于竹篓中,均匀洒上几勺凉水降温;待落水不烫手后,再将糯米倒进大缸中加入酒曲发酵,中途再加水调和,至整坛满浆后,才算大功告成,这时酿出的米酒叫原浆酒,口感极佳。

作为第五代米酒制作技艺的传人,夏来保深得父亲古法酿酒技艺精髓。在传承的基础上,他注重创新发展,通过市场调研,在家乡创办起夏进酒业公司,不仅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还实现了品质的飞跃。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叶家桥”牌米酒月产量高达5000公斤,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十采访组

■记者 戎小平 季晨辰 涂慧民 见习记者 何一旻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