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人老心不老 余热映初心

2021-07-21 02:00:14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6日上午,花山区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站点热闹非凡。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艺术团团长闫尚梅正带领着团员们排练自编自导的舞蹈——《大中国》,为9月1日的开学典礼做准备。

提到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周圣清,闫尚梅笑着说:“周老把这枚奖章视为珍宝,摆在桌子最显眼处,每天都要看上几眼呢!”

“周老总是说这份珍贵的荣誉既是她个人的,也是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的。跟着周老做公益,是我退休后做的最光荣的事情!”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成员王水英说。

是怎样的魅力使得80岁的周圣清“吸引”住这些“可爱老人”的?

“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周圣清十分激动,在电话那头说,“我出生在旧社会,又是个孤儿,共产党让我有学上、有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只有抓紧时间回报社会,才能报答党恩。”

周圣清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1年,退休后闲不住的她联合几位老同事、老邻居,组建了一支晨练队和一支文艺队,为小区居民带来欢声笑语。后来,周圣清又主动扩大“业务”范围,将社区里的电工、木工、水工、理发师等有特长的热心居民召集在一起,组建“平安志愿服务队”。并在2012年,组建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成立“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从配合矿院社区居委会义务开展卫生保洁、治安巡逻、帮扶孤病残老人,到走进全市学校、社区、乡镇开展慰问、演出、义务量血压、理发等,“红袖标”将博爱传播至大街小巷,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活跃力量和社区建设的好帮手。

“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共有72名成员,其中最小的61岁,年龄最大的88岁,是一支平均年龄73岁的志愿者队伍。他们虽白发苍苍,步履也不再矫健,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心永远年轻着。

自创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以来,周圣清一直立足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从细微小事入手,带领党员开展各色各样的志愿服务,还创新实施了“五大员工作法”。多年来,“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10万小时,发现和参与处置各类火情、警情30余次,矛盾调解百余次。

对于周圣清来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来之不易,这既是对她个人的肯定,也是对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因为身体原因,我没能前往北京天安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但是我感党恩,愿意跟党走、红心向党。”周圣清说。

“‘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周老常常这样引导我们,我们将以她为榜样,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用心用情工作,为人民服务。”闫尚梅表示。

见习记者 高莹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1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安徽省反馈督察情况
7月20日下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安徽省反馈督察情况。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张岳峰、袁方、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马鞍山分会场参加会议。[详细]
07/21 我市将打造中国向山·慢生活诗意小城
7月2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
07/21 立德树人再建新功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间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用年轻的臂膀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详细]
07/21 “@马鞍山发布”第四次入选典型案例
7月20日上午,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马鞍山发布”第四次入选为该书典型案例。 [详细]
07/21 江宁博望共唱基层治理“天仙配”
“完善跨区域社会治理体系……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打造山水相依、风情浓郁、配套完善、环境优良的省际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详细]
07/21 高质量整治环境 打造美丽新家园
“院里院外种上花草,水泥路铺到门口,环境变好了,八姓村成了旅游村,我们要对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更加爱护。”7月16日一大早,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八姓自然村村民见到正在参与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的村两委干部俞超,高兴地和他说起了变化。俞超回应道:“是啊!环境整治提升,需要广大村民参与,成果也让大家共享。” [详细]
07/21 郑蒲港新区人体博物馆项目即将建成
7月20日,拆除外架后的郑蒲港新区CORPUS人体博物馆项目“人体部位”露出“真容”。该项目是泛亚太地区首座人体博物馆。该项目集科学教育、娱乐体验于一体,通过“人体探索之旅”,借助全息图、影像资料等互动方式,讲解人体奥秘,传播健康生活理念。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3.5亿元,2019年6月开工后进展顺利,目前正进行内部声光电及体验设备的安装,同时开展户外景观施工扫尾,预计今年10月对外开业。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