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有时间就当志愿者

2021-07-23 01:35:27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4月以来,面对电信诈骗高发态势,当涂县超才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张华在全县率先发起全民F风暴反电诈行动,先后在塘南、太白组建六个F风暴先锋队,660名先锋队员线上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宣传案例,线下挨家挨户苦口婆心讲解,经过80天努力,诈骗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

“有时间就当志愿者。”张华的爱心义举得到回报,2020年,先后荣获安徽省学雷锋典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马鞍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万个暖心的馄饨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蔓延!病床上的张华,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睁开眼,打开手机,一条条关于疫情的信息让她心急如焚。她躺不住了,这样的危急时刻,怎能袖手旁观?休养不到7天,她便悄然离开医院,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救援中。

2月中旬,气温骤降,雨雪交加,一线人员仍坚守在各执勤点。“大冷天的执勤又冷又饿,要是弄点热乎东西给他们吃最好不过。”就在这时,一个开馄饨店的朋友主动找到她。两人一拍即合,采买食材,准备打包盒,一个包一个送……接下来的每一天,张华开车一趟趟送馄饨,不论多晚都要把馄饨送到执勤人员的手中。吃着热腾腾的馄饨,人们被她感动了,都说:“华姐”后备箱里装的不仅是馄饨,还有满满的爱!

义举带来连锁反应。许多人通过车牌号或电话联系到她,打算一起为战“疫”做点事。70多人,有老师、创业者、学生、餐馆老板……通过微信群,张华组建了一支特殊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当涂大街小巷。爱心餐不再只有馄饨,还有盒饭、面条等,品种也日益丰富,志愿服务公里数超过500公里,服务的执勤点100多个。

飘扬的紫丝带

“孩子,别怕,说出来,姐姐帮你……”五年前的那个冬日,张华永远无法忘记七年级学生吴倩(化名)的眼神:无助,恐惧。如果不是遇到张华,孩子这辈子可能都会活在地狱般的阴霾中。张华紧紧地把她搂在怀里,孩子手心都是汗,瑟瑟发抖的身躯中在承受怎样一种焦虑啊!柔柔话语,娓娓道来,心结打开了,压抑的委屈和无助随着泪水喷涌而出……在她的安抚下,吴倩又恢复了阳光心态。“我长大就要做张老师那样的人,帮助别人,温暖别人,给别人力量,张老师就是我的榜样!(出自吴倩的日记)”

2019年至2020年,张华进行防校园欺凌宣讲近百次,受众学生近万人次。如今,她参与命名的紫丝带行动(防校园欺凌)家喻户晓。今年,她又踏上了宣讲路,晕车的她经常在校外呕吐后,再擦干嘴巴,带着笑容走进课堂。

安置点里的笑声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做一个智力游戏,好不好?”“好,好!”2020年7月,当涂县姑孰镇团结街小学临时安置点内,传来欢声笑语。

原来,7月初,由于长江水位不断上涨,当涂县江心洲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该县自7月12日起将江心乡群众分批转移到姑孰镇团结街小学临时安置点。

在安置点临时新家园,张华四处张罗,一天之内就组织了60多名老师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军”,轮流为安置点转移群众提供帮助。两天下来,她发现安置点内有30多个孩子,有的在上初中,有的还在上幼儿园。看到他们眼神中流出的孤独和陌生,她顿时萌发在安置点开设“爱心课堂”的想法。她的这一想法得到县文明实践中心和姑孰镇文明实践所的肯定和支持。她的爱心课堂和义工服务也从老百姓进入安置点的第一天开始,坚持到了安置点撤除的最后一天。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3 筑牢百年大计之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伟大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教育的贡献力举足轻重。[详细]
07/23 奋力镌刻精神文明建设新荣光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内心的触动很大。”“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不负重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推动马鞍山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详细]
07/23 让非遗“活起来”的“当涂民歌”样本
近期,第六届当涂民歌大赛少儿组、原生态组、成人组决赛陆续落幕,来自当涂县10个乡镇、2个园区及周边博望区、芜湖市龙山街道等地的逾百支队伍、数百名民歌爱好者参赛。 [详细]
07/23 马钢首批极限规格重型H型钢顺利出运
日前,记者从中国宝武马钢营销中心了解到,中国宝武马钢首批极限规格重型H型钢抵达目的港——阿联酋杰贝阿里。 [详细]
07/23 十七冶郑州片区项目部全力抢险救灾
面对特大暴雨袭击,连日来,十七冶郑州片区项目部积极组织力量投身抢险救灾,成功转移200多名工友。 [详细]
07/23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
“南庄村、共谋划,一点不比城市差。爱国家、爱集体,村规民约记心里。同发展、齐振奋,幸福生活一块奔。村爱民、民爱村,一起建设新农村……”步入向山镇南庄村,入村处一行行清晰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十分醒目。 [详细]
07/22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