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

2021-07-23 01:35:27 来源:皖江在线

“南庄村、共谋划,一点不比城市差。爱国家、爱集体,村规民约记心里。同发展、齐振奋,幸福生活一块奔。村爱民、民爱村,一起建设新农村……”步入向山镇南庄村,入村处一行行清晰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十分醒目。

为了促进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19年,向山镇南庄村积极修订“村规民约”,以爱国爱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学习民法典等内容为重点,结合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将抵制高价彩礼、拒绝婚丧浪费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全面提升全村群众文明素养。

修订过程中,南庄村充分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建议,村“两委”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密集区、村中重要路口等处张贴公告,宣传修订村规民约的意义,号召村民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当时,征集到的有效意见建议达到了20条以上。在引导和规范村民依法依规照章办事、推进村民有序自治、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回忆起修订之初,南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强高兴地说。

“现在大家对村规民约都很熟悉,像‘垃圾污水不乱弃’‘马路不倒砂石料’等内容,更是铭记于心。”村规民约刚修订的时候,有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一直让村民王能全记忆深刻。“有一次,我将生活垃圾随意丢在了村边用来灌溉农田的蓄水沟里,正好被路过的村民王立华看到。”

“按照咱们的村规民约,应当将垃圾扔在垃圾桶里并进行分类。你将这些东西扔进蓄水沟,极容易引起蓄水沟堵塞,影响农田灌溉。”王立华立即上前制止。回忆起这一幕,王能全至今仍很不好意思:“多亏当时立华的提醒,让我立即改正错误,也能在今后时时刻刻都注意文明行为。”

“一约”落地益百姓,“约”出乡村文明风。南庄村的场景只是向山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向山镇积极实施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制订)工作,围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村民心里。

向阳村制定了朗朗上口的“三字篇”、石马村新编了喜闻乐见的“三字经”、落星村制定了形式新颖的“七字言”……在向山镇下辖的七个行政村内,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因地制宜、应运而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去,既结合各村实际又便于理解记忆,激发了广大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为涵养文明乡风,向山镇各村还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院落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弘扬节俭美德、科学理性消费。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行动,办好邻里文化节,推动“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目前,向山镇已做到村规民约全覆盖,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文化活动常态化。”向山镇文明办主任汪军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化墙,大力宣传本地“马鞍山好人”,通过身边的榜样引领,弘扬新时代的好乡风。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夏雨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3 筑牢百年大计之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伟大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教育的贡献力举足轻重。[详细]
07/23 奋力镌刻精神文明建设新荣光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内心的触动很大。”“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不负重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推动马鞍山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详细]
07/23 让非遗“活起来”的“当涂民歌”样本
近期,第六届当涂民歌大赛少儿组、原生态组、成人组决赛陆续落幕,来自当涂县10个乡镇、2个园区及周边博望区、芜湖市龙山街道等地的逾百支队伍、数百名民歌爱好者参赛。 [详细]
07/23 马钢首批极限规格重型H型钢顺利出运
日前,记者从中国宝武马钢营销中心了解到,中国宝武马钢首批极限规格重型H型钢抵达目的港——阿联酋杰贝阿里。 [详细]
07/23 十七冶郑州片区项目部全力抢险救灾
面对特大暴雨袭击,连日来,十七冶郑州片区项目部积极组织力量投身抢险救灾,成功转移200多名工友。 [详细]
07/22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7/22 张岳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7月2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