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筑牢百年大计之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07-23 01:35:26 来源:皖江在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伟大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教育的贡献力举足轻重。

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新强化,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攻坚,优化教育惠民举措,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记者 储灿林 摄

教育改革“破冰行”

2013年7月,第八中学与第二十中学“联姻”,组建八中教育集团;2014年9月,马鞍山二中郑蒲港分校正式开学;2015年9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秀山校区正式启用;2020年9月,四村小学教育集团雨锦分校迎来第一批新生;2020年10月,市实验中学加入七中教育集团,开启发展新征程……

多年来,我市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工作,通过“名园+新园”“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方式,充分发挥珍珠园幼儿园等5所省市一类园、马鞍山七中等10所义务教育学校、马鞍山二中等2所省示范高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领办新建公办园12所,新建及改扩建薄弱义务教育学校15所、高中学校4所,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有效推进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我市还组建了46对243所学校参加的“1+4”互惠教育研究共同体,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立足公平、着眼均衡,我市还不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公民同招”,开发应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登记服务系统。实现民办初中招生100%电脑随机派位入学、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100%分配到校、义务教育起始年级100%阳光均衡分班,有效缓解“择校热”“择班热”问题,进一步夯实了教育公平根基。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注册和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博望区校长职级制、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均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教育脱贫“拔穷根”

从和县一中顺利毕业后,来自西埠镇的邢同学将在今年走进大学校园。她在读高中期间,不仅享受了国家助学金资助,还减免了学费,为清贫的家庭减轻了负担。同样享受减免学费和资助政策的还有来自马鞍山工业学校的于同学。2018年进入马鞍山工业学校就读的他,不仅学费全免,每月还有300多元的生活补助。目前,他已经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这不是一句豪言壮语,也不是一张空头支票,这背后是日益完善的资助体系,各类资助政策和社会资助共同织就了一张上学保障网。

资助是手段,目的在育人,贫困家庭孩子健康成长成才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宗旨。我市在实施精准资助的同时,自2017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贫困家庭学生成长导师制”,为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安排成长导师,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成长向导,有力促进了贫困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积极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在贫困生资助、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农村智慧学校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在各个教育阶段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交出了一份“马鞍山答卷”。

截至2020年底,我市落实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发放奖助学金7700余万元,惠及贫困生近3.4万人。

教育服务“大提升”

结束了小学生活,育才小学毕业生朱巍清依依不舍。不舍的有老师和同学,还有他念念不忘的“第二课堂”。在“第二课堂”里,不仅有老师义务辅导作业,答疑解惑,还可以参加各类活动,接触到平时课堂里接触不到的东西。机器人、声乐、舞蹈、折纸、滚铁环……和小伙伴们一起,甭提有多开心了!

对于广大家长来说,“三点半难题”是一个“通病”。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早在2017年,我市便开始在市区部分学校试点“弹性离校”制度,并在2017年秋季学期开展了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在家长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开展;2020年、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均纳入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范围内50所中小学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各学校立足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安排课后服务,积极打造特色化的“第二课堂”,不断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对于我们家长来说,这样的延时服务太及时了,不仅解决了后顾之忧,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育才小学家长李红感慨道。

教育为民,教育惠民。办人民满意教育,需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以上。持续推进无证园专项整治,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倾向等不规范办园行为。

对令家长们眼花缭乱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市教育部门动态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睡眠、视力、体质等问题,我市也正在积极采取相关举措,减轻过重学业负担,抓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保障充足睡眠,推动体质健康监测和近视防控达标,抓好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抓好中小学生读物管理,建立读物推荐目录。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2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7/22 张岳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7月2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07/22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
7月21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市级总河长市级林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情况反馈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市长袁方主持。市领导吴桂林、黄化锋、张耀恒、杨善斌、范奇、夏劲松、方文、程彰德,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出席。 [详细]
07/22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公告
07/22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法工作的动力源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详细]
07/22 党建领航“红色管家” 为民奏响“幸福乐章”
今年以来,花山区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多元共治”的治理新格局,着力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详细]
07/22 我们为您修修房
“他们给我换了瓦以后,我家的屋顶再也不漏水了!”7月20日,85岁的张恒祥看着新修的屋顶,高兴极了。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