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综述:多国极端天气频发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2021-07-28 17:2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综述:多国极端天气频发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新华社记者

从高温热浪到暴雨洪水,全球多地近期遭遇罕见极端天气,造成重大损失。多国专家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各国应及时改进紧急预警和风险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降低不利影响。

全球多地极端天气频发

6月底,历史性高温席卷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南部等地,一些地区气温飙升至110华氏度(约43.3摄氏度)以上,致数百人丧生。近日,希腊、英国等国也纷纷发布高温预警。

与此同时,多个国家出现强降雨天气。7月初,日本静冈县和神奈川县等地普降大雨。日本气象协会分析数据发现,从静冈县到神奈川县的大范围地区创下有记录以来降雨量最高值。欧洲中西部地区也连日出现强降雨,引发大规模洪水,重灾区德国西部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至少179人死亡。

印度近期也发生极端天气,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强降雨和严重雷击。7月以来,印度多个邦的降雨量大大超过多年平均值,其中暴雨引发的灾害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已造成至少138人死亡。最近几个月,印度多个邦雷击事件激增,7月12日曾报告24小时内至少72人因雷击死亡。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的研究发现,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印度累计发生185万次雷击事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4%。

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

不少专家将近期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归因为气候变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教授迈克尔·曼表示,气候变化使极端高温天气发生得更加频繁且强烈。气候变化正在重塑地球气温模式,随着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多,气候系统中的“能量”不断上升,这种过剩的“能量”通过极端高温天气等形式体现。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7月19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是今夏席卷西欧地区的暴雨和洪水的根本原因,在减缓气候变化取得成效之前,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将越来越多。“人类对极端天气并不陌生,但是气候变化无疑增加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

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教授拉尔夫·默茨日前对媒体表示,气候变化会影响所谓的喷射流,导致高压或低压系统在某地更久地停留,“就像这次低气压 ‘贝恩德’(缓慢移动导致洪水)发生的那样”。默茨预测,由于气候变化,洪水对北欧和西欧等地构成的威胁在2050年前将越来越严重。

一些印度专家也指出,印度雷击事件和降雨量增加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可能会在全世界引发更多的闪电,带来更多暴雨,因此需要更好地监测和预测这些事件。

加强建设早期预警系统

美国华盛顿大学气候影响小组高级科学家梅亚德·克罗斯比表示,随着全球气温上升,极端高温天气的发生频率会继续增加,类似极端天气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强烈,持续时间也将越来越长。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副教授拉里·奥尼尔希望近期的极端天气敲响气候变化警钟,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全球变暖产生的直接影响。奥尼尔表示,气候变化将导致更多极端天气现象发生,加剧人类面临的威胁和风险。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海利·福勒教授等人研究发现,受气候变化影响,未来产生强降雨的风暴在欧洲发生的频率可能会显著增加。“这(项研究)与当前欧洲发生的洪涝一起敲响警钟,需要我们改进紧急预警和管理系统,并将气候变化安全因素纳入我们的基础设施设计中。”

塔拉斯指出,去年加勒比地区的飓风、亚洲的超级台风以及袭击太平洋岛屿和非洲南部地区的气旋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可以免受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他呼吁各国尽快行动起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有必要加强建设早期预警系统,以更好地预测极端天气。(执笔记者:罗国芳;参与记者:张亚东、张毅荣、谭晶晶、陈斌杰、华义)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