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房山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本市发布严格进出京管理九项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

2021-08-02 09:1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28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8月1日0时至16时,房山区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本市发布严格进出京管理有关措施,包括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压缩调控公园景区人流规模等九项措施。

减少人员进出京流动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建议市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近期不出京旅游,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地级及以上城市,下同)。在京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确须前往的,由所在单位严格审批管理,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返京后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岗工作。已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出京人员,纳入当地管控的,在解除管控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未纳入管控的,在当地进行14天健康监测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

二是严控本市风险地区人员出京。全市报告确诊病例的住所及单位所在街道(乡镇)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提升涉疫地区人员进京管控等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对已进京人员要落实“四方责任”,即刻开展落位核查、核酸检测、健康观察等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涉疫地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以及进京检查站将加强进京方向查验,请大家做好配合工作。

四是加强进(返)京高风险人员管理和各类人员健康监测。凡外地进(返)京人员被确定为密接、次密接的,除本人隔离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请各类进(返)京人员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员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不带病上班,并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毫不松懈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全面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继续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接待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服务。

二是压缩调控公园景区人流规模,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60%限流开放公园、景区、名胜古迹,坚持“能约尽约”,推进预约常态化,加强人流动态监测调控。

三是强化酒店宾馆民宿疫情防控。所有进入酒店宾馆、乡村民宿人员,全部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逐人查验通信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为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以及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提供服务,坚决劝阻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

四是严防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风险。全市医疗机构扩大外埠就医人员远程在线医疗服务,严格筛查风险地区来京就医、仍在院治疗及其家属陪护人员,不分就诊科室,一律进行流行病学接触史询问和核酸检测。

五是严格控制商业演出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各类演艺机构要控制大型商业演出活动,压减各类线下演出活动场次及规模,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全程保持安全距离,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

举措

病例相关小区9500余人已落实管控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房山区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了房山区1日凌晨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吕晨飞介绍,8月1日凌晨3点05分接到阳性报告后,房山区快速反应,3点30分封控病例居住小区天恒乐活城及同行家属居住的千禧家园,居民9500余人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该区投入医务人员、各级干部、民警、安保等人员700余人,全程参与核酸采样和环境消杀工作,目前已完成小区公共区域环境消杀。目前病例居住楼座附近人员500余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结果待报。该区还成立69支居家观察服务保障队,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专人对接和开展服务。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了关于7月2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2涉海淀区相关轨迹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7月29日,海淀区接市疾控部门通报,确诊病例2在海淀区双清路双清大厦某科技公司工作,且在海淀活动轨迹涉及周边风亦情会所、好利来蛋糕店、英睿健身中心及“付小姐在成都”餐馆等场所,涉及海淀东升镇、学院路街道、清华园街道。

海淀区迅速对李某工作单位双清大厦楼宇及活动轨迹涉及的四处公共场所采取封控管理。截至7月31日24时,已完成人员采样12949人,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外环境采样771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相关场所全面开展消毒工作,总面积达11.25万平方米。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病例详情

房山区新增病例

为张家界返京人员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本市最新疫情。8月1日0时至16时,本市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来自同一家庭。

庞星火介绍了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了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15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15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采样,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之女,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之子,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16人,已落实管控措施。

庞星火还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