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运动绽放生命活力 健身蕴含幸福滋味

2021-08-04 01:43:51 来源:皖江在线

家住恒大绿洲小区的潘俊俊常会因身边可选择的健身项目太多,而产生一种“幸福的烦恼”。他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介绍,在小区正对面的奥体中心,有户外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和室内篮球馆、游泳馆等;出小区往东步行大约500米就是秀山湖公园,沿着公园步道走上一圈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风景;要是不想走远,小区里的体育健身器材和广场也能够满足运动需求……

潘俊俊的“幸福的烦恼”,是我市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的一个生动缩影。

体育健身是衡量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关键标准之一。近年来,我市以推进体育强市建设为主线,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健全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让广大市民收获健康,让马鞍山成为一座运动、健康、活力之城。

共享体育魅力 打造运动生态圈

早上7点,盛夏的暑气还未集聚,花果山体育公园里充满活力的一天已经开启。陈老伯是泰和文苑社区居民,每天一大早都会来到花果山公园,沿着健身步道走一走。

如今,花果山公园成为集文化展示、运动健身、休闲养生、亲子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健康运动空间。越来越多周边居民像陈老伯一样,把公园作为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最佳去处。

真山真水是马鞍山的一大自然特色,在各处体育场馆、设置的规划建设中,相关部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依山傍水、因地制宜,让市民运动健身和休闲观景完美相融。跑步爱好者江锋告诉记者,雨山湖公园、秀山湖公园等路线自己经常换着跑。

锻炼一个小时后,陈老伯心满意足踏上回家的路程。而在奥体中心篮球馆内,周宇浩和同学们刚刚开始“拼杀”。今年参加完高考的周宇浩从三年前开始在奥体中心打球,之前因为学习任务比较重,只能每个周末来练上一次。“虽然时间不长,玩得也不算尽兴,但对我来说也十分解压。”周宇浩说。

奥体中心负责人种晨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也为了引导更多市民前来健身,奥体中心一直坚持“公益性”这一服务宗旨,运营时间从6时至21时,分时段适当收费,其中周二、周三、周四9时至12时对市民免费。

多年来,我市围绕体育强市、健康马鞍山建设,加强各类体育健身设施规划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年均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各类中小型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年均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各类大型体育设施,建成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截至2021年6月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4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远超小康社会1.8平方米的标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如何让市民们乐意走进来,充分动起来更为关键。为此,我市在提升体育场馆设施数量的同时,还注重从公益性的角度出发,发挥场馆设施共享功能,提升使用效率,服务更多市民。

畅享健康生活 全民健身氛围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自雨山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的10多支参赛队、350多人欢聚一堂,展演了太极拳、柔力球、太极剑、健身球等10多个精彩健身项目,充分展示了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赛的这350多人是我们6000多名会员的代表。”雨山区老体协负责人介绍,雨山区老体协现有会员6000多人,各乡镇、街道、社区成立了老体协组织35个,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等20多项丰富多彩的适合广大老年朋友的体育健身运动,让广大老年朋友充分感受到“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带来的幸福。

而花山区全民健身万步有约徒步走活动更是老少皆宜。多次参与徒步走活动的市民陈洁表示,通过参加徒步走活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更养成了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徒步走简单易行,老少皆宜,可以激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花山区文旅体局副局长张国庆表示,多年来,活动有效带动了居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的热潮。

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城乡居民参加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体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依托并指导各市级协会年均举办各类群众性比赛、联赛、表演、展示等大型体育活动300多场次,组织千人以上群众体育活动20多场次,指导各县区体育行政部门开展各类体育活动300余场次,参赛总人数达10万人次,参与人数达70万人次,全民健身实现“普及化、全年化、全域化”。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84万,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20万。

倡导科学健身 科技资源提升健身效益

随着市体育馆白天场最后一批乒乓球发烧友走出场馆,街道上已然华灯初上。路旁,深受群众喜爱的二代智能健身器材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许多市民趁着夜晚的丝丝凉意前来“打卡”体验。

“我还是头一次看到,户外健身器材可以这么智能。”“这器材真高端,以后就来这里健身了。”围观的市民热烈地讨论着。“前段时间才安装的,现在特别抢手,晚来一会儿都没有位置。”市民曹大爷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市民健身活动需求,市体育局在雨山区文体活动中心和市体育馆规划建设了二代智能健身路径体育健身设施。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的室外健身器材不同,二代智能健身器材都有遮阳挡雨的顶篷,由太阳能和机械动能转换供电,全天候使用,具有数据统计和处理功能。其屏幕可显示日期、运动时间、运动次数、运动卡路里及使用方法动画演示等功能,并能通过手机微信扫码或安装手机小程序统计锻炼数据,并提供锻炼建议,引导群众科学健身。

“健身如今已成为市民的自觉,所以我们更倡导科学运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在加快融合优势科技资源,让其在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在“十四五”期间有计划地在全市建设一批二代智能健身路径,全面提升我市体育设施智能化水平。

专业人才是运动健身“科学规范”的重要基础。为此,我市积极推进各类体育人才培训,全市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4个,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为8711人。每年举办科学健身讲座达1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截至2020年底,我市免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人数达3.4万人,出具运动处方3万多份。

文图/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吴盼 孙易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4 张岳峰在全市推深做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8月3日,全市推深做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推深做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力打造网格化治理的马鞍山样板,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应有贡献。市长袁方主持。市领导杨善斌、范奇、夏劲松、杨勇义、程彰德、卓龙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高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剑华出席。[详细]
08/04 袁方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
8月3日下午,市长袁方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系统综合整治,加快向山“生态蝶变”。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8/03 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智慧城市建设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具有马鞍山特色的智慧城市。 [详细]
08/03 “双招双引”持续发力 “年中答卷”成绩亮眼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任务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瞄准“一高三强”(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项目,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奋力书写出一份亮眼的招商引资“年中答卷”,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详细]
08/03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8/03 张岳峰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8月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思想上坚定,行动上果断,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领导张耀恒、程彰德、阚青鹤参加。 [详细]
08/03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8月2日上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长江(马鞍山)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实施方案等议题,调度经济运行工作。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