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向奥运赛场的“老将”致敬

2021-08-05 08:34: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奥运赛场上,能刷新的纪录除了比赛成绩,还有运动员参与奥运会的届数、获奖牌总数、蝉联冠军次数,以及运动员的年龄。

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刚结束第8次奥运之旅。当年她退役后复出参赛,是想给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医药费;如今儿子已病愈,46岁的丘索维金娜仍在积极参赛。这位与“00后”同台竞技的“高龄选手”一直初心不改:“我就是喜欢体操……我喜欢体育,我知道它是什么,我想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还有比丘索维金娜更年长的选手——58岁的卢森堡华裔乒乓球名将倪夏莲。在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倪夏莲与比自己小41岁的韩国选手申裕斌鏖战一个多小时,最终3:4惜败。此前,她曾获乒乓球世锦赛冠军并5次赢得奥运会入场券。倪夏莲说,小时候写作文,自己写的理想是“要打世界冠军”,被同学们笑话“太不现实”,热爱运动的她感到不可理解:“怎么没有人这么写?理想当然可以是远大的目标!”

竞技体育当然是年轻人的主场,但奥运会的开放之处在于,很多项目都没有给参赛选手的年龄设置上限。于是,32岁的短跑选手苏炳添刷新了男子百米亚洲纪录,超越了“23岁的自己”;刷新多个奥运会纪录的举重冠军吕小军,今年已经37岁;52岁的马术运动员李振强“老骥出征”,成为中国队最年长的选手;七战奥运的澳大利亚马术选手玛丽·汉娜,更已届66岁高龄……

奥运赛场上那些大龄选手,有些是大器晚成,首次参加奥运,正在品尝“终于梦圆”的苦辣酸甜;也有很多已荣誉等身,一再出战的动力来源于对项目的“舍不得”“离不开”,运动就是他们的“快乐源泉”。作为选手,他们对金牌或许有渴望,但在金牌之外,支撑他们熬过训练的艰难与枯燥、忍受伤病的折磨与困扰的,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热爱面前,没有年龄差别;拼搏背后,没有老幼之分。对于参与竞技体育的专业运动员来说,也许有“正当时”与“高龄”的区别,但对大众而言,运动这件事,多早开始都不怕早,多晚开始都不嫌晚——此刻,总早于明天。有网友说,看了这届奥运会,更爱国了、更爱运动了,还修正了审美,缓解了年龄焦虑。

对热爱运动、热爱体育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一个逐梦的舞台。有些选手可能很难摘金夺银,但超越自我、无限接近梦想的过程,本来就值得点赞。那些“老将”们身上闪耀的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让奥运会本身也有了更多光彩。向他们致敬!(王若辰)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