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跨越省界!他们为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2021-08-06 02:00:32 来源:皖江在线

8月4日,在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潘建龙、甘正伦历经了3小时、5小时,分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98毫升和167毫升,成为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第64、65例捐献者。

他们和8月2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芮国俊(第63例)一道,在这个骄阳似火的8月,用生命重启生命,点燃患者的生命之光。

跨越!他为传递生命新希望而来

7月28日上午,按照约定的时间,潘建龙跨越宁马边界而来。

潘建龙,在上学期间来马游玩时,在雨山湖附近遇到献血车。献血的同时,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6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联系潘建龙,表示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配对,他的HLA配型与某省一重症患者初配成功,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潘建龙联系了妻子夏苏苏。妻子非常支持他的捐献行为。

潘建龙虽家在芜湖,但工作在南京,平时周末才有空。6月16日高分辨通知出来后,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特地请了马鞍山市中心血站一同去南京为潘建龙开展抽血采样。7月10日,潘建龙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马鞍山十七冶医院完成了体检,结果出来后因血常规需要复查,潘建龙又分别在芜湖和南京的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测;7月21日体检报告最终通过了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采集医院专家的评估。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后,潘建龙在7月23日就接受了核酸普筛。因居住地位于江宁,接近中风险地段,7月24日上午,潘建龙发现自己的苏康码为黄码,担心会影响捐献工作。

7月24日—7月26日期间,潘建龙又先后 3 次前往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因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又担心误入中风险地段,他每次都是骑自行车往返约20公里。他还积极与所在社区及派出所联系,申请转码事宜,所幸7月26日夜其苏康码终于成功由“黄”转“绿”。7月28日上午,南京工作单位为潘建龙举行了欢送仪式。之后,他来到宁马高速交汇点,并由相关单位接送至合肥。

敬礼!老兵的军礼为他而敬

7月28日上午,身着迷彩军服的现役军人甘正伦从南京江宁穿越宁芜205国道宁马分界线而来。在马鞍山一侧,迎接他的,是怒放的鲜花和一支穿着迷彩T恤的退役老兵队列。“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敬礼,礼毕!”伴随着一连串标准的队列口令,甘正伦感受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的热情和自己所担负的特殊使命。

这个“八一”,他不是在军营而是在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里度过,这里没有起床号和熄灯号,而是早晚各注射一针的动员剂。8月4日,他成为马鞍山现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甘正伦,马鞍山人。2012年,他在马鞍山展览馆献血屋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大学毕业后,甘正伦参军入伍。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告知他HLA分型与外省一重病患者相合,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经过确认了相关事项,甘正伦毫不犹豫同意捐献,并通过了捐前体检。

7月上旬,患者等到了移植的窗口期。因第一次体检距离预计捐献日超过三个月,甘正伦再次进行了体检,并顺利通过体检。7月19日,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给其所在部队发去工作协调函,部队给予了大力支持。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后,部队和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保持密切联系。为确保及时救治患者,部队做好了甘正伦的离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并在甘正伦7月30日入院日期2天前在宁马分界线交接。

3天!我市捐献者接连挽救三个家庭

跨越苏皖省界!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重启生命,助力患者跨越生死。

绿码、核酸检测、省界……7月28日,芮国俊、甘正伦、潘建龙三名造干捐献志愿者经历了以往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从没有经历过的欢送场面。

选择在苏皖省界,是因为当前疫情。当天,205国道宁马边界,设置了卡口,检查往来宁马两地人员绿码、核酸(检测报告)。市红十字会、相关志愿者组织克服重重困难,将捐献者安全送抵合肥。

8月2日、8月4日,芮国俊、潘建龙、甘正伦三名捐献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第63、64、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的大爱付出,挽救了3个家庭。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全省3%的人口,实现占全省五分之一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量,其基石就是众多的志愿者和捐献者。65份拯救生命的“火种”被传往国内众多省份,甚至跨越了喜马拉雅山脉、跨越国际,弘扬人间大爱。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徐曲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6 省政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召开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夏涛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来我市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8月5日,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秦俊峰,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秘书长朱训龙出席会议。[详细]
08/06 袁方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格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8/06 荒山披“绿装” 矿坑变公园
如果现在你来到向山,会惊叹于道路两侧组团式的景观带,感叹平整的沥青路面,赞叹矿坑周边逐渐成形的山体公园…… [详细]
08/06 凝聚科技力量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争做科创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详细]
08/06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财政账本”出炉。7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1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亿元,同比增长18.3%。 [详细]
08/06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承台完成浇筑
“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第一座承台,于7月21日浇筑完成,标志着跨G205特大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为下一步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5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四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兵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正努力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影响,一如既往保持良好的施工态势,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详细]
08/06 重点项目施工忙 “热”火朝天赶进度
8月4日,在雨山经济开发区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的“马钢矿业综合资源利用新型材料科普基地项目”建设工地,烈日下,工人们正冒着高温酷暑进行设备安装及各节点施工作业。该项目由马鞍山恩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兴建,总投资2.28亿元,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67836平方米。工程自今年一月份动工以来,各项目进展快速推进,目前已进入主体封顶、装饰及部分设备安装阶段,力争本月底投入试生产。据了解,整个项目建成满负荷运行后,预计可形成年产成品砂石和铁矿石达1000万吨的生产规模,年销售额4亿多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