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志愿服务是最好的暑期社会实践

2021-08-06 02:00:32 来源:皖江在线

“请来这边排队领号,保持适当距离,戴好口罩”“请用智能手机扫二维码自助建档,不会的问我”……连日来,在当涂县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一群穿着姑孰镇东大社区志愿服务红马甲、说话声还略显稚嫩的青春身影在忙碌穿梭着,引导和帮助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他们,是才从高考“战场”走下来的“00后”准大学生。

“我妈妈在东大社区工作,2020年以来我耳闻目睹了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劳累。所以,高考一结束,我就报名参加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招募。我要以妈妈为榜样,为防疫出一份力。”说起做志愿服务的初衷,祖子琪显得有些动情。在疫苗接种点,查验健康码、引导有序排队登记、协助扫码建档、为居民答疑解惑……他每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陀螺一样的旋转模式。

姑孰镇是当涂县中心镇,接种疫苗的人口多、任务重、工作量大,一天下来,仅有吃饭的时间能坐下休息一会儿是常有的事。“来医院快一个月了,我没有休息一天,虽然累,但每一声‘谢谢’、每一句‘麻烦了’,都能瞬间驱散我的疲惫。”对于居民每一次的致谢和表扬,祖子琪口罩下的嘴角都会抑制不住溢出微笑。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随着南京疫情传播链的持续延长,居民疫苗接种的意愿不断增强,疫苗接种点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度越来越大。在当涂,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主动加入防疫一线,成为一股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

“请出示一下身份证”“这是您的号,等会叫到您,您就进去打疫苗”……早晨7点,天已大亮,在江心乡卫生院门口,已排起长长的接种队伍。大学生陈伟着装整齐、佩戴口罩,驻守在乡卫生院门口,有条不紊地为前来接种疫苗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孩子不错,很有责任感。”提起陈伟,卫生院院长汪金超竖起了大拇指。

陈伟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今年暑假回到老家江心乡。在得知乡卫生院需要志愿者协助疫苗接种时,他主动报名,成为一名信息登记员。一个口罩、一个小喇叭、一本登记本、一支笔,就是他全部的“装备”。从早上7时到晚上8时,13个小时的坚守,他早已数不清登记了多少信息、喊了多少号。手麻了,就靠腕部力量写字;嗓子哑了,就喝口水再接着喊。

在湖阳镇核酸检测点,该镇彰教村的大学生祖显程穿梭在采样点各个环节,维护秩序、协调工作,耐心细致为群众答疑。“比起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祖显程的谦虚让一旁的工作人员徐香香急了,“多亏了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信息登记等方面做得很到位、很准确,志愿服务做得非常好。”徐香香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杨应林 丁绢 邢鸽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6 省政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召开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夏涛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来我市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8月5日,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秦俊峰,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秘书长朱训龙出席会议。[详细]
08/06 袁方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格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8/06 荒山披“绿装” 矿坑变公园
如果现在你来到向山,会惊叹于道路两侧组团式的景观带,感叹平整的沥青路面,赞叹矿坑周边逐渐成形的山体公园…… [详细]
08/06 凝聚科技力量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争做科创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详细]
08/06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财政账本”出炉。7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1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亿元,同比增长18.3%。 [详细]
08/06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承台完成浇筑
“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第一座承台,于7月21日浇筑完成,标志着跨G205特大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为下一步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5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四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兵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正努力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影响,一如既往保持良好的施工态势,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详细]
08/06 重点项目施工忙 “热”火朝天赶进度
8月4日,在雨山经济开发区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的“马钢矿业综合资源利用新型材料科普基地项目”建设工地,烈日下,工人们正冒着高温酷暑进行设备安装及各节点施工作业。该项目由马鞍山恩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兴建,总投资2.28亿元,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67836平方米。工程自今年一月份动工以来,各项目进展快速推进,目前已进入主体封顶、装饰及部分设备安装阶段,力争本月底投入试生产。据了解,整个项目建成满负荷运行后,预计可形成年产成品砂石和铁矿石达1000万吨的生产规模,年销售额4亿多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