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高原绿巨人”背后的马钢交材力量

2021-08-06 02:00:32 来源:皖江在线

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耐高寒客车轮承载着我国首列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又称“高原绿巨人”)平稳地行驶在拉林线上。

8月5日,记者从马钢交材了解到,伴随着拉林铁路上飞驰的列车,马钢交材CL65K新材质车轮目前已实现全面推广,年供货量达到5000件以上。

据了解,拉林线属于高海拔、低温、大坡道线路,该线路服役条件对列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带来极大的考验。在前期市场走访过程中,马钢交材技术人员了解到客户希望寻找一款能适应高原高寒地区的车轮产品。为保证高原动车组能够穿上国产跑鞋,马钢交材迅速行动,成立EVI服务小组,认真识别用户需求、积极介入主机厂前期产品研发,与该客户一起开展相关设计与分析工作,为整个开发过程提供多维度、深层次、全流程的技术服务,通过在实验室条件下综合对比多种材质车轮的服役表现,积极进行高性能CL65K新材质车轮推荐。

为保证装车过程顺利,马钢交材研发小组提前走访主机厂,告知车轮材料的变化以及后续轮对压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在压装过程及时跟踪直至顺利完成装车。2016年下半年,装有马钢交材284件CL65K车轮的71辆车开始考核,先后在上海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9个路局10个车辆段载客运行。“从东北到西南、从酷暑到严寒,长达三年的持续跟踪,我们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收集到不同服役条件下车轮的表现。”马钢交材技术人员庞晋龙介绍道。

历经了近60万公里的运行考核及跟踪后,该车轮服役综合表现好于传统车轮,使用寿命明显提高。马钢交材也因此获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颁发的CL65K车轮产品正式证书。由于其优异的服役表现,马钢交材CL65K新材质车轮今年在我国时速160公里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上成功获得运用。为进一步保证车轮生产过程稳定及产品质量可靠,马钢交材参照目前已形成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车轮的控制措施和质保体系进行控制,实现产品“零缺陷”出厂。

“对于做好EVI项目,我们的原则是必须‘先做人再做事’,树立用户思维、协同思维、进取思维,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去解决什么,在服务中想着能给客户解决哪些问题、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马钢交材技术中心负责人陈刚表示。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许然 鲁松 赵海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6 省政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召开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夏涛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来我市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8月5日,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秦俊峰,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秘书长朱训龙出席会议。[详细]
08/06 袁方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格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8/06 荒山披“绿装” 矿坑变公园
如果现在你来到向山,会惊叹于道路两侧组团式的景观带,感叹平整的沥青路面,赞叹矿坑周边逐渐成形的山体公园…… [详细]
08/06 凝聚科技力量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争做科创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详细]
08/06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财政账本”出炉。7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1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亿元,同比增长18.3%。 [详细]
08/06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承台完成浇筑
“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第一座承台,于7月21日浇筑完成,标志着跨G205特大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为下一步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5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四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兵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正努力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影响,一如既往保持良好的施工态势,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详细]
08/06 重点项目施工忙 “热”火朝天赶进度
8月4日,在雨山经济开发区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的“马钢矿业综合资源利用新型材料科普基地项目”建设工地,烈日下,工人们正冒着高温酷暑进行设备安装及各节点施工作业。该项目由马鞍山恩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兴建,总投资2.28亿元,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67836平方米。工程自今年一月份动工以来,各项目进展快速推进,目前已进入主体封顶、装饰及部分设备安装阶段,力争本月底投入试生产。据了解,整个项目建成满负荷运行后,预计可形成年产成品砂石和铁矿石达1000万吨的生产规模,年销售额4亿多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