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荒山披“绿装” 矿坑变公园

2021-08-06 02:00:32 来源:皖江在线

如果现在你来到向山,会惊叹于道路两侧组团式的景观带,感叹平整的沥青路面,赞叹矿坑周边逐渐成形的山体公园……

向山之变,始于细微处;向山之美,忠于山水间。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的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强力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开展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及产业导入升级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片片荒山正披上“绿装”,百年矿区正向着马鞍山东部“城市花园”的目标迈进。

凹山湖畔现景观花园

向山的变化,如夏日的热浪扑面而来。

2017年闭坑的凹山采场,如今已“变身”为一座巨大的人工湖,如同嵌在向山的“蓝宝石”。在凹山人工湖的西侧,一排排元宝枫、杜仲和山桐子将原本荒芜的山体环绕,分阶分层设计,让这片极具经济价值的生态林拥有了美的视觉体验。

然而,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

6月26日项目启动,6月30日施工方案出炉,7月5日施工图敲定,7月11日种下第一棵树……“三棵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建设的“进度条”不断刷新,一个月的时间里,凹山湖西侧2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毕,从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凹山湖全貌;一直延伸到边坡的景观带也基本种植完成,待部分喷播工序及完善工作结束后,凹山湖西侧这片山体公园就可以与市民见面。


“‘元宝枫、杜仲、山桐子’是附加值极高的特种经济林树种,种植这些树木在实质性解决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同时,也将带动后续产业发展。”项目现场负责人魏泽伟介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通过对“三棵树”产业的深入探索实践和特种经济林行业的研究,总结出“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推行这样的发展模式,使绿水青山真正向金山银山转化,推动向山地区真正实现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的协调发展。

凹山采场的转型是向山地区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面对生态欠账,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响了生态修复攻坚战、持久战。一片片荒山被覆土复绿,一处处矿坑被治理造景,一系列功能配套提升陆续就位,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正在高规格高标准推进。


对接主城区路网升级

想要对焕然一新的景观公园一探究竟,需要的是畅通无阻的交通路网。

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雨山区和宝武马钢等企业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发力推进综合整治,全力打好新时代“凹山大会战”,向山部分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道路完成升级改造,老旧厂房修葺一新,处处展示出生态蝶变的美好图景。

如今,在市区通往向山镇的西部入口处,已很难再寻觅破败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绿植、层次分明的花园式景观,向山镇逐渐与主城区连为一体。进入西部入口,沿着新修建的向阳路一路向南,进入南山大道,破碎颠簸的盘山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舒适的沥青马路,移步换景的蜿蜒山路为行程增添了野趣。


不仅进入向山镇的路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其内部对偏远村落的交通要道也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向山镇打造了一条南部循环路,将各村之间打通,方便车辆通行的同时,也由着这些柏油马路将向山镇推介出去。“过去落星村南边的自然村到省道313需要先到镇上绕道,南部循环路修好后,可以直接以两地最短距离穿行,至少能节约一半时间。”“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落星村南部循环路项目负责人李正介绍,南部循环路全部采用沥青铺设,改变了以前机动车无法通行的状况。

随着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向山地区还将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转化,真正把向山地区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东部新城。


文图/记者 张令琪 唐焱

通讯员 雍珣 董健

制图 陈敏娟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6 省政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召开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夏涛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来我市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8月5日,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秦俊峰,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秘书长朱训龙出席会议。[详细]
08/06 袁方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格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8/06 最新!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汇总
08/06 截至8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8/06 凝聚科技力量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争做科创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详细]
08/06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财政账本”出炉。7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1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亿元,同比增长18.3%。 [详细]
08/06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承台完成浇筑
“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第一座承台,于7月21日浇筑完成,标志着跨G205特大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为下一步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5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四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兵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正努力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影响,一如既往保持良好的施工态势,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