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红色引擎”

2021-08-09 01:45:55 来源:皖江在线

“党员经营户”“党群共建户”挂牌亮身份、商圈红色驿站便民利民、商场图书角滋养精神……今年以来,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在花山美居商圈构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8月8日上午,在花山美居“爱聚力”红色志愿者驿站,连续工作了三四个小时的环卫工宫忠银推门而入。“我负责国际华城和建材街这边的卫生,这里距离我们的休息站已经比较远了。新添的志愿者驿站,为我们提供了便利,环境各方面没话说,下班了我还会来看看书。”宫忠银微笑着说。

20多平方米的驿站,空调、饮水、雨伞、沙发、防暑急救药品一应俱全。它的“红色”,不仅体现在屋内有一个装满报刊党史书籍的书柜,而且驿站本身就是由花山美居商圈党支部倾心打造的一处志愿站点。“这里地处铁道口和商圈核心区域,能第一时间发挥党组织先锋作用,聚集商户爱心力量,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花山美居商圈党支部书记胡国江介绍,上个月驿站刚开放,就启动了夏日“清凉行动”,向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公安、交警、城管、快递小哥等捐赠近2000份防暑降温物资。

“红色元素”无处不在。走进花山美居建材家居精品馆,党员亮身份坚守疫情常态化防控岗位;“爱聚力”红色读书角宽敞漂亮,一排书柜陈列着近300本红色书籍;华城社区网格党员服务岗也设立在商场内,为群众排忧解难……

党建兴,则商圈兴。花山美居商圈占地105亩,是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建材家具核心商圈,多年蝉联中国建材家具诚信经营示范市场,省、市诚信市场等荣誉称号。随着商圈市场体量壮大,缺乏凝聚力和协调性的弊端显现出来。为此,花山区委组织部牵头,湖东路街道党工委、华城社区党委等积极联络,花山美居商圈党支部在今年4月应运而生。

据了解,党支部目前有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建立了红色志愿者驿站、图书角、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红色阵地;街道、社区派出专干担任商圈党建工作联络员,为商圈党员、商户提供组织建设、政策咨询、资源共享、引才用工等全方位服务。

立足于外塑企业形象、内强商户素质,在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建设、阵地管理的同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促进商圈繁荣的引领作用。开展“党员经营户”“党群共建户”评比,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持续构筑和谐营商环境,形成党员示范、党群共建、持续发展的“红色生态圈”;组织商圈党员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党员示范岗”“微党课进商圈”等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送清凉、公益捐赠、清洁家园、安全护行等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凝聚力和服务力,搭建一座发展、服务、和谐、奉献的桥梁。

环境更美了,服务更优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花山美居商圈党支部的成立,有效优化了商圈发展业态,实现了商户壮大、商场发展、商圈繁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破区域、行业壁垒,携手商圈探索创新出符合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打造一张‘红色名片’。”湖东路街道组织委员丁娟表示。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王培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