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乘“智”而上 书写高质量答卷

2021-08-10 00:35:19 来源:皖江在线

8月9日起,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推出“向总书记报告·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专栏,全面展示马鞍山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生动实践,全景展现一年来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崭新成就,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报告!

今天推出第二篇《乘“智”而上 书写高质量答卷》,带你一起感受智能智造给这家老牌钢铁企业带来的全新变化!

8月6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特钢棒材产线上机械臂上下翻飞,本该嘈杂的钢铁生产线现在却格外安静。“以往为钢材打标签都是由人工手动完成,不仅重复性高而且费时费力,现在我们采用自动化机械臂去完成焊接标签这项工作,像这样的变化今年还有很多。”特钢公司棒材分厂精整作业长宛佳旺介绍。

一年前,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特钢优质合金棒材产线,顶着车间的高温察看生产运行情况,并同企业劳动模范、工人代表亲切交流。一年来,宝武马钢不断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全流程智慧钢厂建设向优特长材领域延伸,追求极致效率,用“智慧”书写出了一份高质量“马钢答卷”。

让精品化的“智变”引领“质变”

高速重载车轴、轮产品研发及关键制备技术取得重大创新突破,成功开发出海洋风电及大型陆上风电用齿轮钢新产品20余项,轨道交通用齿轮钢新产品3项,高合金超临界高压锅炉管用钢研发实物质量及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一个个耀眼的创新亮点,都是特钢公司脚踏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变成美好现实的印证。

“过去的一年,特钢公司坚持精品化发展路线,聚焦‘四大’产品领域,着力解决我国基础原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特钢品牌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中国宝武马钢技术中心长材研究所高级技术主管胡芳忠介绍,特钢公司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目前在高速重载车轴车轮、风电、高强韧高耐蚀深海石油钻采装备用钢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精品化发展路线带来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水平提升上。数字化、智能化与钢铁生产的深度融合,更催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技术突破的“智变”正在带动生产效率发生“质变”。今年上半年,特钢公司成功开发出120余个新钢种,已累计开发钢种1500个以上,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用钢实现全覆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经营利润同比增幅翻两番。

让智慧化的“盆景”连成“风景”

位于幸福路北侧的橘红色建筑群是马钢智园,这个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集聚了大量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的最新应用成果,是宝武马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智慧工厂的一个缩影。

马钢智园运营管控中心实现了生产、设备、运输、能源环保、安全保卫等五部门多专业协同的一体化管控模式,同时与炼铁、炼钢、热轧、冷轧四个智控中心上下联动,实现了马钢一体化操控和智能化决策。

作为智慧制造示范基地的“起锚之地”,马钢智园正引领着宝武马钢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海洋上“扬帆起航”。

去年以来,以马钢智园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发展、智慧制造项目全面建成投用——南山矿智能无人化矿车驶入了百年矿山,一条5G矿山智能示范产线已初具雏形;马钢港务原料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采用远程遥控、实时监测的技术手段,让原料运输的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马钢南区焕然一新,厂区绿化连点成线、连网成片,实现了集中办公管控和共享服务……

越来越多的“在线”“远程”“无人”操作,让宝武马钢从“经验生产”向“智慧生产”转变,将智慧化的“盆景”连成了“风景”。

突破行业难题,成功研发出供美国、加拿大和国内一家科技馆使用的重型H型钢;计划3年完成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仅15个月成功上线;研发各类新品68万余吨,创毛利5.2亿元,分别超计划进度136%、287%;耐高寒车轮助力“复兴号”飞驰世界屋脊,动车组车轮搭乘中车双层动车组首次出口欧洲……今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经营绩效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下一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乘“智”而上,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罗继胜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8/08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话会
08/09 长江东岸景致新 生态宜居乡村美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马鞍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薛家洼生态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不远处的雨山区九华村和陈家村也“旧貌”换了“新颜”。 [详细]
08/09 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红色引擎”
“党员经营户”“党群共建户”挂牌亮身份、商圈红色驿站便民利民、商场图书角滋养精神……今年以来,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在花山美居商圈构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详细]
08/09 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的建设者奋进新征程的豪迈热情和磅礴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集中精力抓项目、抓产业,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详细]
08/09 把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
“驻扎”在205国道疫情防控宁马查验点的一线防疫人员,按照规范程序检查来往车辆、人员。8月6日,这里却与往常有些不同——205国道疫情防控宁马查验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锋在前,把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 [详细]
08/09 我市园林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连日来,市城管局园林处第一时间组织处属绿地各养护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详细]
08/09 真心实意办实事 千方百计惠民生
真心实意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含山县城投公司龙亢置业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推进老旧安置小区外墙维修、更换污水管网公用设施等措施,真正让安置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