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守护城市生命线!安徽带着“合肥模式”来了

2021-08-11 18:19:24 来源:安徽日报

你所居住的城市安全吗?

前段时间,郑州在大雨中的窘迫引起很多人的深思,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百姓更安心。

人类城市发展史表明,安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线。

最近,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合肥模式”脱颖而出。前不久,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的意见》。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城市生命线是什么?

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系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形象地称呼为“城市生命线”。

桥梁矗立空中,管网深埋在地下,过去对于风险隐患难以感知、发现。如今,借助城市生命线“风险可视”。

走进位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内,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的实时监测情况。比如,针对每个被监控的桥梁,会显示位移、加速度、应变等多类型曲线。这些曲线随着车辆驶过桥梁而呈现不同变化,一旦出现超载、桥梁受损等危险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

合肥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探索出以场景化应用为依托、以智慧防控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市场运作为抓手的城市安全发展新模式。

目前两期工程完成建设,覆盖51座桥梁、822公里燃气管网、760公里供水管网、254公里排水管网、201公里热力管网、14公里中水管网、5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共2.5万个城市高风险点,布设100多种、8.5万套前端感知设备,透彻感知各类型城市生命线运行状态。

透彻感知离不开科技“硬核力量”,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研发了一批国内首创产品,燃气传感器在地下空间使用寿命达5年,供水管网检测智能球在25公里范围内泄漏定位精度达到2米。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支撑,融合多项信息技术,建设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深度挖掘城市安全运行规律,让城市拥有物联化的“隐蔽网格员”,进而实现城市安全运行风险的及时感知、早期预测预警和高效处置应对。

当隐患正在泥土之下

“滴滴滴……”7月20日22时17分,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内,燃气专项值班员罗开亮的电脑上突然弹出了预警信息,显示大屏红灯开始闪烁,并发出告警声音。

隐患正在泥土之下,而预警信息已经掌握在我们手中!

依托前端传感器,来自全市桥梁、主干管线的数据实时进入监测系统,一旦出现异常便会预警……这是合肥城市生命线监测中心每天都在上演的情景。在这里平均每天处理数据500亿条,每月推送报警信息92.8条,已成功预警燃气管道泄漏216起、供水管网泄露64起、水厂泵站运行异常45起、重型车辆超载4705起。

“繁华大道与邓稼先路西南向南1100米的一处燃气井内可燃气体浓度值超标。经过数据分析和综合研判,基本确认为附近燃气泄露导致系统报警,我们第一时间上报燃气集团排查处置。”罗开亮很淡定,通过与燃气公司抢修工程部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当天23时48分,修复工作完成,系统报警解除。

通过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加推到行业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第一时间由牵头行业部门协同抓好风险处置,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新型应急处置机制。

目前,合肥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正在谋划中,将推进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能力全覆盖,并延伸至区(县)重点区域,新增6万余个城市高风险监测点,通过“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与精细管控,打通城市安全管理和数据共享的行业壁垒,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让城市不再脆弱,让城市充满“韧性”。

合肥模式,全省推广

生命线监测系统的“合肥模式”脱颖而出。

合肥模式,全省推广!前不久,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的意见》。

到2022年,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覆盖16个市建成区及部分县(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力争16个市全部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

城市化的过程也是风险累积的过程,高速度建设、高负荷使用等遗留下的隐患、问题、矛盾到了凸显期,亟待进一步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构建系统立体的“前置防线”,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感。

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制定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技术规范体系、建设省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管平台、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网、培育发展城市生命线安全产业集群……一系列任务已经派发。2021年8月,组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联合体;9月发布《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指南》;10月建成省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管中心;2022年6月,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一系列时间表已经列好。

科技守护无处不在,或许这一刻就在你的脚下。那些隐藏着的细节,最能展现一座城市的“功力”。

用绣花般的细心、巧心、匠心,有序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方能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当有天有人问你,居住的城市安全吗?或许江淮儿女可以自豪地说:“城市安全发展,看‘安徽样板’!”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