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这一年来,“中华蟹苗第一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08-14 00:48:40 来源:皖江在线

8月9日起,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推出“向总书记报告·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专栏,全面展示马鞍山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生动实践,全景展现一年来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崭新成就,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报告!

今天推出第六篇《这一年来,“中华蟹苗第一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带你一起看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建引领奔小康的故事。



“周师傅,这是我家养殖塘口的水样,帮我分析分析。”这段时间天气高温,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养殖户史海林对蟹苗有点不放心,就找到养殖大户周先锋,请他看看水质如何,需不需要改进。

史海林是党员养殖大户周先锋的结对服务对象之一。去年以来,周先锋来通过成立水产技术服务站,负责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销售、管理等服务,已手把手服务了40多个养殖户。


养蟹先养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七房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说,去年以来,村里加大了水质治理力度,流经村庄中心地带的殷家长沟,经过整治后,村庄水系得以连通,水质提升,为蟹苗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水资源。


“今年7月1日上午,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刘小兵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践行党建引领发展之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个信念,三度传承“接力棒”

“跟党走,把福享”,这是76岁村民周光平发自内心的话语。如今的七房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1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00元,年均增幅超过10%,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30年前的七房村却是另一幅模样,村民收入低,村里负债累累。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大半养殖户亏损的局面,乌溪镇七房村老书记刘文尚成功引进培育大眼蟹幼体,一举扭亏为盈,并在全村推广养殖经验。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第二任党总支书记徐书龙立下军令状,提出“建基地、搞合作、打品牌”的“三步走”发展规划,几年下来,村里七成农户走上蟹苗致富路。第三任书记刘小兵把“蟹苗产业品牌化”作为目标,探索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该村成立了蟹苗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实行管理、采购、生产、品牌、销售、受益“六统一”,从传统种植村成功转型为特色养殖村,九成以上村民走上蟹苗致富路。


一份互助,共同富裕成现实

“是‘红色帮帮团’教会了我养蟹苗。”村民李德兵说的“红色帮帮团”,是一支由党员致富户组成的专业服务蟹农的志愿组织。

“一家富了不算富”,这是刘小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蟹苗养殖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村党总支决定打造一支由党员致富户组成的专业蟹农服务队伍——“红色帮帮团”,通过抱团发展模式,加大对散户、弱户的技术和销售支持。


村民李德兵想从事蟹苗养殖,因缺资金,又不懂技术,自身难以开展。得知消息后,“红色帮帮团”的党员张绪忠主动结对,提出由他出资金、技术,李德兵出力,合伙养殖蟹苗,当年就盈利11万多元。为帮助村民解决蟹苗销售问题,“帮帮团”还组建一支由党员养殖大户组成的蟹苗经纪人队伍,组团外出联系客户,签订20余份蟹苗长期销售协议,为销售提供兜底保障。

从当初3、5个人到现在30多人,“红色帮帮团”受益养殖户越来越多,做到了全村弱户、散户全覆盖。“门前屋后一口塘,三年盖间小楼房”,村民养蟹致富的喜悦溢于言表。


一份诚信,乡村劲吹文明风

七房村蟹苗养殖产业兴旺了,但乡村振兴需要全面发展,抓手在哪里?信用,打开了七房村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去年以来,作为全省第一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村,七房村通过建立村银联建机制,加强与金融机构结对共建,由金融机构选派金融指导员驻村,设立标准化“金融服务室”,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原以为信用村只是一块挂在墙上的牌牌,没想到是块金字招牌。”新评上AAA级信用户的成品蟹经纪人刘允初评上信用户后,凭信用从新华村镇银行贷款40万元用来扩大经营,5个月盈利40万。


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基础性工作,包括敬老情况、邻里关系、志愿服务、遵纪守法、讲文明树新风情况等方面,根据村民文明表现将农户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到D级不等,其中A级以上为信用户,信用等级与村民金融贷款额度、利率等直接挂钩。目前,村里95%的农户被评为信用户,累计贷款1100万元。


“现在的七房村,党员干部走在前,村民跟着干,家家户户的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奔头。”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七房村成了“党建强、乡风美、生活富、生态优、人才兴、治理好、改革活”的“全国文明村”。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8/13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8/13 市领导班子2020年度综合考核等次为"优秀"
08/13 这一年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我市以科技创新为笔,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奋力书写“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答卷。 [详细]
08/12 我市中小学9月1日开学,这些事项要注意!
8月12日,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回答了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根据通知精神,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8月28日报到,中小学生8月29日、30日报名注册,9月1日正式开学。 [详细]
08/13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14日)
08/13 最新!中高风险地区汇总
08/12 为了让群众拍出满意的身份证照片,民警这样做
购置新装方便前来办理身份证群众使用,确保人像采集质量合格,避免群众来回往返,花山公安户政中心想群众所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