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首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出炉 安徽两家科技创新平台榜上有名

2021-08-15 08:34:06 来源:合肥晚报

安徽:十大产业“双招双引”图全部绘就

首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出炉 安徽两家科技创新平台榜上有名_中安在线

8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最近敲定了第一批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安徽省有2个项目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榜上有名。

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组建。目前,该中心已经突破了大气氧化性超高灵敏现场监测、星载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等16项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气环境监测设备22台(套),实施关键技术、设备转让、承担科研项目研究、工程化技术服务收入超过5.95亿元。

未来,该中心还将致力于开展高精尖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研发,加强大气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防控、碳达峰与碳中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战略性布局,推进研发大气臭氧及前体物的高时空分辨探测、温室气体源和汇探测、生态环境要素高精度在线探测等技术设备,为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煤矿瓦斯防治既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又是世界性难题。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平安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近年来,该中心破解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突出煤层瓦斯治理难题,还为我国煤矿瓦斯防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强管理,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分类建立人员管理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关键共性技术和工程化产业化技术研究,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打造成为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共有89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参与优化整合重组,最终仅有38家纳入新序列管理,其中新材料领域20家,节能环保领域18家。

(汪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