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推进交通大建设 加速“畅联”长三角

2021-08-16 17:53:38 来源:人民网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马鞍山市将宁马城际、巢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大交通项目作为对接沪苏浙,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的“一号工程”,成立专班强力推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快联快通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放眼全市,一个个“提速快跑”的重大交通项目,正有力牵引这座城市驶入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快车道”,让更加美好的城市未来“呼啸而来”。

宁马城际铁路:九华路站加快施工 力争全线早日开工

“马上要下桩基钢筋笼了,质量一定要严格把关!”站在旋挖钻机旁,柳坤正带领技术员仔细检查钢筋笼质量。

作为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工程部技术主管,随着宁马城际铁路九华路站站房桩基施工全面启动,柳坤和同事们比往常更忙了。“工期紧、任务重,既要把控施工质量、又要提供技术服务,大家几乎都是从早到晚泡在工地上。”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先期试验段建设现场。唐焱摄

在位于江东大道(九华路至梅山路段)的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先期试验段项目工地上,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为克服高温、台风等影响,项目部正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强安全管理等多措并举,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

作为马鞍山市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宁马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先导工程,宁马城际铁路通车后,最快可实现宁马两市中心城区之间30分钟直接通达。

“今年以来,我们携手南京方一道,目前已完成项目全线初步设计审查、修编及相关专题报批等工作。”马鞍山市铁建办成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总工程师王磊表示,接下来,将力争全线早日开工,让高效便捷的宁马城际铁路早日造福两市人民。

巢马城际铁路:水陆并进,加快打通高铁新通道

伴随着隆隆的作业声,走进回旋钻机操作间,操作手程水章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各类仪表,“钻孔桩施工以来,我们一直采取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作业,人歇机不歇。”

江涛阵阵,机声轰鸣。在位于长江主航道中的巢马城际铁路CMSG-1标Z4号主塔墩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马力全开”,施工平台上一片繁忙。

“通过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创新施工方法,在保证质量安全前提下,单桩成孔时间从过去的15天缩短到10天左右。”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巢马城际铁路项目部现场技术负责人张杭表示,目前Z4号墩已灌注成桩40根,“我们有信心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60根超大直径钻孔桩施工,确保‘一次成优’。”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主塔建设正酣。唐焱摄

在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主塔墩两侧,齐头并进的Z3号墩和Z5号墩均已完成钻孔桩施工,正在抓紧进行承台施工;伴随着首桩于8月13日正式开钻,副汊航道桥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走进巢马城际铁路江南段各标段施工现场,处处升腾着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热浪。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重点工程,巢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与宁安城际铁路形成马鞍山“十”字形快速铁路新格局,市民前往合肥仅需40分钟左右时间。未来,巢马城际铁路将经扬马城际铁路接入苏南沿江铁路句容站,乘高铁去往上海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自今年初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13.5亿元,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副汊航道桥、跨205国道特大桥、跨采石河特大桥、跨南站特大桥等施工均在快速推进之中。”马鞍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接下来,在加快江南段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江北段的施工图审查、招标,争取年内实现巢马城际铁路全面、全线开工,力争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30亿元投资目标,加快打通高铁新通道。

宁马高速“四改八”:保质保量全速推进

8月10日上午,在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黄梅山隧道路段施工现场,各类大型机械轰鸣作响,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各司其职,在点位上忙碌着,80余名工人在工地上紧张作业,随处可见火热施工场景。

“目前正在进行黄梅山保通线的路基土方开挖工作,现已累计开挖土方石86.79万立方米,完成率约为96%。受隧道现状、通行能力、矿山设施安全风险评估等控制,黄梅山隧道路段改扩建采用‘新修保通线+原隧改路堑’方案进行施工。”项目常务副经理王森介绍,黄梅山保通线起点位于马鞍山东枢纽互通区,沿既有的黄梅山隧道西侧布线,经过尾矿库,与现状宁芜高速顺接,建成后将为黄梅山隧道路段施工扫清最大障碍。该保通线全长2.188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3米,项目总投资1.03亿元,计划将于今年9月完工,实现贯通。

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起点位于皖苏省界处,由北向南穿越马鞍山市,终止于芜湖枢纽互通,项目全长49.3公里,总投资71.54亿元。当前,黄梅山保通线正在推进路基施工作业,主线三个标段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刘挺 胡越 唐焱)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