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潮涌大江逐浪高

2021-08-20 02:43:50 来源:皖江在线

生态福地处处飞花,智造名城步步入画。

2020年8月19日,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考察,对长江岸线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渔民退捕等工作给予肯定,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给予马鞍山人民巨大鼓舞和鞭策,也赋予特殊使命和责任,把这座城市的发展层次、发展要求、发展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马鞍山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一年来,马鞍山把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为总遵循、总航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坚决对标对表,谋深谋细,确立了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以绿色的理念、产业的思维、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专业的能力抓发展、促转型,一幅以绿为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已在马鞍山大地上徐徐展开。

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

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

去年8月,刚刚成为长江护渔队员的江心洲农民李海明,开上快艇在江上巡查,江面突然跃出几条江豚,已多年没见过江豚的李海明立即掏出手机录下这一画面,并配了一段文字发到朋友圈:“去年江岸绿了,今年江水清了,‘微笑天使’的现身是对长江大保护最生动的点赞。”一年过去了,江豚戏水的场面已是司空见惯,李海明的新鲜感变为成就感。

今年1月,正在通江湖泊石臼湖考察的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吴海龙见到了一群鸟类中的“大熊猫”丹顶鹤。这说明石臼湖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入夏以来,“三姑娘”陈兰香的生意蒸蒸日上。去年退捕上岸后,渔民出身的“三姑娘”一家喜事不断:先是住进了政府安置的新房,后成立劳务公司当起了老板,公司业务越做越大。

一条鱼、一只鸟、一个人的故事,浓缩了马鞍山一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述说着马鞍山“坚持生态优先,勇当长江大保护的模范生”的坚守和追求。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时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是一座传统的工矿城市,工业占经济总量的38.8%,工业中重化占比70%。

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马鞍山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来抓。

环保问题整改闻过则喜。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累计整改上级交办、自查和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1万多个,环保整改工作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考核全省第一。

生态保护修复一体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一体推进治污、治岸、治渔。全面完成长江干支流4823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溯源、信息化监管。对315个住宅小区、220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城区35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是全省率先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城市。

生态价值转化起步不凡。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康养休闲等产业。

今年7月,马鞍山以华东地区第一大黑色冶金露天矿场凹山采场为圆心,将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响“向山大会战”。

从“长江保卫战”到“向山大会战”,马鞍山一刻也没有停歇奋进的步伐。“十四五”时期,主要生态环境指标要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生态环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

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

走进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一块块巨型屏幕上数据滚动更新,生产指令从这里精准下达,现场实况在这里尽收眼底,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铁行业的传统印象。上半年,宝武马钢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马鞍山以工业起家、靠制造业吃饭。当前,正处在资源枯竭、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急需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奋斗者的眼里,压力就是动力。马鞍山亮出“三板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有源头活水来,第一斧“双招双引”。

今年上半年,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项目化、市场化引才,“双招双引”捷报频传。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234个,同比增加19个。去年“诗城英才”计划引育各类人才3.16万人,入选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第54位、全省第2位。

自古华山一条路,第二斧“智能化改造”。

通过搭建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诊断需求库,聚力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为广大企业乘“智”而上搭梯借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级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22个、数字化生产线5条。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全覆盖。

鱼与熊掌可兼得,第三斧“亩均论英雄”。

以“亩均论英雄”,让“寸土生寸金”,是马鞍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马鞍山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起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差别化资源配置,倒逼企业实现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

通过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0.8%。去年以来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261户,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1.3万多亩,为先进产能腾出了宝贵空间,“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

以生态保护倒逼经济转型,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上半年,马鞍山主要指标增幅居全省位次全面提升,其中GDP增幅居全省第4位,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居全省第3位。

聚焦开放联动高水平

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

7月10日,马鞍山市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揭牌。这是马鞍山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与沪苏浙等高对接的务实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马鞍山区位优势明显,是安徽融入沪苏浙的“东大门”“桥头堡”,地处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地带。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是马鞍山打出的一张“开放联动牌”。

深度决定高度。一年来,马鞍山的开放联动水平迅速蹿高。

新型功能区旗开得胜。总投资60亿元的中联重科智能装备产业园、56亿元的顺博合金等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30亿元的韵达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省际产业合作园区风头正劲。源头在沪的马鞍山青浦工业园已引进6个项目,总投资68.5亿元,全部开工建设。郑蒲港新区半导体、慈湖高新区通信通讯、马鞍山经开区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来自沪苏浙地区的分别占比54.6%、54.3%。

省际毗邻地区合作日益紧密。南京浦口-和县、合肥巢湖-含山、南京滨江开发区-慈湖高新区等毗邻区域融合发展,实现全覆盖。

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

打造城乡美的“白菜心”

6月30日,串联采石矶片区、青山片区、横山片区、濮塘片区等四大片区的直通车运行线路开通,这个名为“诗与远方伴你游”旅游项目出炉的背后,是马鞍山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打造城乡美“白菜心”的新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

一年来,马鞍山锚定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推动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大幅跃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形成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马鞍山。

城市品质再提升。在老城区,全面推进205国道沿线25.8平方公里开发整治,实施棚户区改造、杆线入地等工程。在新城区,围绕宁马城际、巢马高铁建设优化城市布局,开发阳湖片区,启动高铁新城建设,完善秀山新区功能,打造现代化新城区。加快建设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智慧城市在加速。建成政务服务“一朵云”,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拓展“城市大脑”场景应用。

乡村振兴布新篇。重点打造含山褒禅山、和县鸡笼山、当涂大青山和江心洲等7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推进农房集聚、村镇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

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

“屏幕大、不卡顿,和远在外地的小孙子视频通话更方便了!”新换了一部5G智能手机,让宝武马钢退休职工陈大海,切实感受到日子越来越好了。陈大海和老伴都退休了,赶上养老金年年涨,两人月退休工资加起来有1万多元。

陈大海家的好日子,折射出马鞍山居民的生活高品质。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达42392元,是2013年的2.36倍,提前超额完成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期间,讲得最多的是老百姓的事,总书记特别关心渔民上岸后就业和生活,关心宝武马钢职工的工作和收入,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深情大爱。

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安徽稳居第一的马鞍山又有了新目标,在推动共同富裕上一马当先,勇当先行区。

一年来,生活在马鞍山的人们处处会与幸福不期而遇,时时会有温暖流入心间。

获得感成色更足。去年以来实施76个棚户区1.2万户109万平方米改造,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数量达到115个,改造数量和投资规模全省第一。实施357项重点民生项目和516个微民生项目,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幸福感更可持续。民生投入持续加大,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每年还有10件市级民生实事。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扩面提标,健康城市建设评价排名全省第一,获评全国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安全感更有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推深做实,“一张全科网格、一份职责清单、一支网格队伍、一套运行机制、一个信息平台、一套保障体系”,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

马鞍山在“十四五”共同富裕的任务书上刻下标志,推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水平居长三角城市前列。

以梦为马,马鞍山未来可期。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0 张岳峰袁方督查沿江地区路网完善工程
8月1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督查沿江地区路网完善工程。张岳峰、袁方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再加压力,快速推进,确保沿江地区各类路网完善工程早见成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详细]
08/20 袁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19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会。 [详细]
08/20 “智慧养老”助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近年来,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雨山区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在全市率先建成集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展示、助餐、社区食堂于一体的区级智慧养老数据指挥中心,并进一步开发提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将更多的养老服务纳入其中,积极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详细]
08/20 巧用“加减乘除” 答好民生考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围绕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精准发力,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答好民生实事考卷,不断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 [详细]
08/20 瞄准市场  销量倍增
8月16日,马鞍山经开区众翌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在生产精密铝合金产品。该公司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研发、生产的精密铝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对结构件的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精度有严格要求的笔记本电脑、彩电、新能源产业等,今年前7月销售额达1.29亿元,同比增长100%。 [详细]
08/19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
08/19 张岳峰: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马鞍山的政治使命担负好、践行好、实现好
8月18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业式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并作党课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新发展定位,以感恩姿态担好政治责任,以标兵姿态答好时代考卷,以奋斗姿态走好赶考之路,不断开创马鞍山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曾凡银、副组长丁祖权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