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年来,这条省际线上的“邻居”关系更近了

2021-08-20 22:09:01 来源:皖江在线

8月16日,小雨淅淅沥沥,但位于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腾亚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施工,并没有按下“暂停键”。被蓝色防护网包裹着的1号厂房正在封顶,搅拌车一辆接着一辆开进。

一年来,新型功能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积极推进规划编制、交通互联、产业协同、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建设。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交通壁垒被清除,一条条民生线路被串联,江宁、博望,这两个省际线上的“邻居”携手并进……

产业发力

携手共推高质量

7月10日,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揭牌,这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深做实省委“五个区块链接”部署、实现与沪苏浙等高对接的务实行动。

管委会的成立,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拥有国家战略的优质营商环境,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早已是企业家角逐的首选之地。

博商创道产业园项目一期竣工,招引落户16家企业;台资企业乔崴进五轴龙门机床项目已经年产值近1.5亿元,占地130亩的新厂房将于明年年中投入使用,届时生产领域更广;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一二期建成投产……行走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座座新厂房机器轰鸣,一台台智能制造产品走下生产线,从这里销往全国乃至全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江宁的跨区域合作,发展高端精密制造产业,推动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何耀介绍道。

基础给力

跨界融合加速度

在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一场串联大动脉,打通“毛细血管”的交通大作战正热烈上演。

公路方面,G4421沪武高速互通立交项目立项已获省发改委审批,预计年内就能开工建设;S446至江宁区界苏S126全长8.82公里道路建设,将于12月底前开工建设;丹马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拆除人行道、侧平石,移除行道树,所有工程将于10月份全部完成。

铁路方面,扬镇宁马城际铁路博望设站已通过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将提交两省发改委联合审批。

让江宁、博望两地百姓津津乐道的,还有百仙路、金家路等3条断头路已实现部分连通,今年8月底将全部打通;江宁区和博望区交界处,5处存在了20多年的 “限宽限高门”被拆除;江宁861公交延伸到丹阳镇区和江宁东山主城区,马鞍山和南京的空间距离进一步拉近。

毗邻合作,民生服务也要齐头并进。

教育领域,去年9月,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合作办学项目——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迎来首批学生。学校由江宁区选派人员担任副校长,两地全面开展教学教研对接。

医疗领域,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与南京市中医院、南京第一医院合作,成立跨界医联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此外,博望还和南京江宁开展“一体供水”合作、供气服务“内引、外输、互联”,与溧水达成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实现了水电气跨界“一体化”。

“明年我们还将谋划基础设施新建、续建项目39个,总投资45亿元,当年度投资18亿元。”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严军说道。

文/记者 王永霞

图/记者 胡乾亮 慕继平

视频/记者 胡乾亮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1 不断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
08/2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8月20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审议通过《马鞍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举措》《马鞍山市知识产权资助奖励若干政策》。 [详细]
08/20 张岳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强调
8月20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今年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法治马鞍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袁方、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08/20 请给总书记捎个信:“白菜心”澎湃青春力量(上篇)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时,作出了“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一年过去了,长江边薛家洼边土生土长的27岁小伙子郭强,感受到了长江岸线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天更蓝了,树更绿了,水更清了,江豚又回来了……现在,他正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投身于火热的乡村振兴事业,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详细]
08/20 请给总书记捎个信:“白菜心”澎湃青春力量(下篇)
宛佳旺,27岁,是来自黑龙江的“新”马鞍山人,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特钢公司工作。2020年8月19日,他在自己工作的优质合金棒材生产车间,向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生产线的相关情况。一年来,他牢记总书记“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殷殷嘱托,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已经成为单位生产一线的中坚力量!和宛佳旺一样,宝武马钢的年轻人们,正在奋力拼搏,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澎湃动力! [详细]
08/20 潮涌大江逐浪高
生态福地处处飞花,智造名城步步入画。 2020年8月19日,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考察,对长江岸线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渔民退捕等工作给予肯定,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 [详细]
08/20 接续奋斗,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给马鞍山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召开专题读书班、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勇立潮头,为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不懈奋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