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年了,和县以实干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1-08-23 02:33:48 来源:皖江在线

0

时光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和最客观的见证者。

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一年来,和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开拓,不断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放眼如今的和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履坚定,发展空间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高歌推进,发展动能澎湃激荡;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新城名不虚传;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正在和城奏响。



以项目为抓手: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充满高科技元素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身穿工作服一丝不苟忙生产的产业工人,走进和县经开区晶飞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设备正有序地完成各道生产流程,现代化工业之美不禁令人赞叹。经过切割、串焊、层叠等工序,一片片光伏组建便生产完毕,成为光伏发电的必备材料。


作为一家总部在广东,以生产光伏组件、太阳能板等为主的高科技企业,晶飞科技于去年9月在和县落户,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创下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当季竣工、当季投产、当季销售、当季创汇“六个当季”的项目建设新速度。截止到7月底,晶飞科技已实现销售额2.4亿元,今年销售总额有望突破5个亿。


“我们非常感谢政府‘保姆式’的服务,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投产达产。”晶飞科技总经理刁超说,企业一期规划日产光伏板5500块,二期项目日产光伏板15000块。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全部达产达效,二期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项目“落地生花”,招商引资功不可没。去年以来,和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市“项目攻坚年”具体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贯穿于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发展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今年上半年,我县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5个,同比增长55.2%,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占到8成以上。天能集团、信义集团、南山开发集团等多个龙头企业均在和县落地。”和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勇说,今年上半年,和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09亿元,同比增长18.9%。全县引进(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完成全年70个任务的72.9%,超序时进度23个百分点。曹勇表示,下一步,和县将进一步树立全局视野、系统思维、争先意识,充分发挥和县省际毗邻地区的区位优势,在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的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


以人民为中心:“周六说事”工作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历阳镇居民范芳一家的房子位于陋室公园西侧入口处左侧。抬头望去,这是一栋四层自建房,年数已久。范芳说,这里原本是和县食品公司临街门面房,后经过拆迁,增加了一个通道到陋室公园,自己家的房子没有被拆迁到,但房屋的南山墙裸露在外。


为消除隐患,提高公园入口形象,政府对范芳家裸露的南山墙进行修补,然后采用水泥砂浆粉刷,并贴墙砖。但范家要求靠近南山墙再砌一道墙,用来遮挡裸露的南山墙。当时考虑到实际情况,为加快陋室公园改造整体施工进度,减少矛盾,消除安全隐患,经协商,政府按照范家要求再砌了一道墙。


12年后,也就是今年5月,范芳的丈夫鲁茂盛来县里,说家里靠南墙墙体渗水返潮脱壳,同时家里有屋顶积水现象。

6月5日下午,县委书记陈永红带案下访来到陋室公园鲁茂盛家,与之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诉求,查看现场。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后,他立即召集县住建局、县文旅体局、历阳镇等相关单位会商,形成接访工作纪要。6月8日,政府便对鲁茂盛家的屋顶做了落水管,换下以前小口径25mm管,并对排水下水口安上雨水箅子,遮挡垃圾阻挡下水。


“再过一个星期,政府就会来家里把墙体重新粉刷,帮我们全家解决多年的难心事,我非常满意,感谢政府!”鲁茂盛激动地说道。

范芳、鲁茂盛一家难心事的解决,是和县推行“周六说事”信访新举的一个缩影。据和县信访局局长陶昌华介绍,去年5月份以来,和县创新信访举措,推行“周六说事”工作法,利用工作日以外的周六,由县委书记陈永红带领县信访局与相关单位“集中会诊”信访积案,接待约访信访群众,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现场查看实际情况,针对信访问题逐一梳理、认真解答、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让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监督,对信访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违纪、渎职失职、工作作风等问题予以执纪问责。


“自‘周六说事’开展以后,全县信访形势稳中向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周六说事’,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县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陶昌华说道。

文/记者 黄莹

图片、视频 唐焱 实习生 张雨琳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5 张岳峰:大干三季度 确保全年胜
08/2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8/25 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面对结构调整的压力,面对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深切期许,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进深度转型,探索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这是马鞍山的共识。 [详细]
08/23 这一年来,当涂驶入工业互联网快车道
近一年来,当涂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发展,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截至目前,该县共认定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11个、市级48个,国家级示范企业1个、省级1个,市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个、市级12个;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1家。 [详细]
08/24 截至8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8/24 绿色便捷公交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迎着晨曦出发,踏着夕阳而归。一条条公交线路串联起城市大街小巷,编织成便捷交通网;一辆辆载满温馨的公交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伴随着城市发展壮大,公交陪伴着市民一路走来,谱写了一曲曲城市流动乐章。 [详细]
08/23 降降降!中高风险地区汇总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