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这场会议传递强烈信号:期待各方共创共享安徽红利!

2021-08-24 18:45:04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的“三地一区”建设,是开放共享的平台,是发展共赢的机遇;安徽的新兴产业发展,贯穿着市场的逻辑,呼唤着资本的力量。

8月23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加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高质量推进“三地一区”建设会议,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部署安排年内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批示,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均邀请十大新兴产业部分龙头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

“我们热忱期待社会各方面参与其中,共创共享安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红利。”会议开宗明义。

发展壮大十大新兴产业

李锦斌在批示中指出,发展壮大十大新兴产业,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安徽制造业竞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大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深入开展新兴产业百亿项目攻坚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开发园区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要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路子,实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推动“皖企登云”“5G+工业互联网”,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要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抓好“双招双引”,落实产业集群群长制、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高端团队加速集聚,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12.9%、居全国第七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居全国第3位。1月至7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

推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服务企业机制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按照省委全会提出的“十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做到想透、说清、干实,以更加有效的手法、步法、打法抓好落实。要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成事,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以一流营商环境汇聚“三地一区”建设的新动能。要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流程再造,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推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服务企业机制,以政府效能的提升保障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

上半年,省长们带头顶格推进“双招双引”,仅省政府班子成员就会见联系客商270批次、2565人,对接已开工签约项目228个,投资额达1700亿元,目前顶格意识正拓展到省政府工作各个领域。

既招大引强,又招引初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注重高品质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培育,安徽正推动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的“热带雨林”产业生态。

安徽打造“三地一区”独具优“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把安徽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亲自擘画“三地一区”建设的战略定位,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住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工作,聚焦重点、强力突破。

要统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开拓皖北等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模式、最优路径,着力在解决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通道,用科技体制改革成果感召更多创新资源,集聚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增量优势。

要充分发挥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枢纽作用,打造一批链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要素对接平台,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要围绕自由贸易的发展定位,突出制度创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引领作用。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资本与产业、科技、人才更多样的创新组合。

要实施“双碳”战略,坚决遏制不符合规定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全面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促进全省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打出十大产业“双招双引”的攻势和成效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高质量投资是打造“三地一区”的关键支撑。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府从今年2月份开始着手编制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方案,近期连续召开10次专题会议逐个研究审定,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施工图。

十大新兴产业,十个推进方案,十次专题研究,透射出省委省政府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仅每次省政府专题会,平时用时超过4小时,通过政府、专家、企业、商协会共同研讨的方式开展十大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的专业设计,更加精准地理清了每个产业的产业链构成、未来发展方向和安徽的发力重点、实现路径,打通了发展新兴产业从“是什么”到“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逻辑。

此次会议要求,由省领导挂帅的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同引领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挂图作战、“按图索骥”,强化专业性操作、系统性推进、精准性招引、协同性作战,打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的攻势和成效。

“‘十四五’时期绝不能错过安徽。”这已成为国内资本圈、产业圈、科创圈越来越多的共识和行动。

今天的安徽

正敞开大门

全力打造让企业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

拥抱天下客商

成全每一位企业家、创业者对安徽的向往

开放的安徽欢迎您!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8/24 张岳峰调研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08/2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
08/23 这一年来,当涂驶入工业互联网快车道
近一年来,当涂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发展,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截至目前,该县共认定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11个、市级48个,国家级示范企业1个、省级1个,市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个、市级12个;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1家。 [详细]
08/24 截至8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8/24 绿色便捷公交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迎着晨曦出发,踏着夕阳而归。一条条公交线路串联起城市大街小巷,编织成便捷交通网;一辆辆载满温馨的公交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伴随着城市发展壮大,公交陪伴着市民一路走来,谱写了一曲曲城市流动乐章。 [详细]
08/23 降降降!中高风险地区汇总
08/23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24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