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2021-08-25 00:27:47 来源:皖江在线

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面对结构调整的压力,面对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深切期许,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进深度转型,探索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这是马鞍山的共识。

“结合马鞍山的发展实际和特色优势,我们有责任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当好全省‘三地一区’的重大展示窗口。”这是马鞍山的决心。

滚滚长江,浪涛激越;绿色转型,其势正雄。

取舍有度 厚植生态福地新优势

“太美了!”8月13日上午,近20家央媒、省媒记者驻足“网红打卡地”薛家洼生态园,发出如此感叹。漫漫长江岸线,薛家洼究竟为何而“红”?只因,从曾经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集聚的“脏乱差”之地,到如今江面空阔清朗、滩涂绿意葱茏的“城市生态客厅”,这里的巨变动人心魄。

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一江碧水向东流”,近年来,马鞍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举全市之力,倾全市之智,以薛家洼为突破口实施长江东岸综合整治。非法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废”行动、入江河流和排口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创新“环保管家”模式……一项项举措齐头并进,宝贵的长江岸线得以重塑新颜。

城市之东,向山地区的“蜕变”同样精彩连连。走过“马钢粮仓”的辉煌,面临资源枯竭、山体裸露、植被破坏、固废堆积、水生态受损等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践行新发展定位、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实施重点污染治理、生态短板补修、土地整理利用、绿色矿山提升等十大工程,排出44个重点项目,打响了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现如今,荒山披“绿装”,矿坑变湖泊,“三棵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的建设进程滚滚向前,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等新兴产业开始谋篇布局……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向山地区已然成为马鞍山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的试验田。

舍得留白,换来最美岸线;舍得投入,换来一方青山。五年来,退耕还林、废矿复绿、水土保持、公路绿化、清水河道、湿地保护等一个个生态保护大手笔次第展开,让马鞍山一江两岸更加郁郁葱葱,斑斓美丽。国家森林城市、安徽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已收入囊中,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正阔步前行。

转型升级 凝聚绿色发展新动力

马鞍山以工业起家、靠制造业吃饭,工业的基因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当中。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急需一场倒逼全局的工业转型。唯有逐绿而行,乘“智”而上,向新而生,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走进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眼前清水环绕,草木葱茏,无尘无烟,秩序井然。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每道工序通过技术改造、产能置换,综合脱硫效率达90%以上,实现“节能减排、清洁炼钢”,“吃干榨尽”二次能源的做法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工厂“向绿转身”,产品“逐绿发力”。近年来,我市围绕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准入和节能审查,着力推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产品9个,省级绿色工厂1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4万吨的生产线,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人影,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自2017年成立以来,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智造”、聚力升级,建成了国内首条节能环保型钢铁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钢铁高温材料创新中心以及与腾讯微瓴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家“透明工厂”。

我市突出“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扎实推进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提升、智能化制造引领等重大工程,实现“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型。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即新增市级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22个、数字化生产线5条。

在马鞍山经开区,通过盘活50多亩低效用地,新建长江经济带皖江电子及新能源基地项目标准化厂房一期(东科半导体)EPC工程项目迎来了结构封顶。明年3月,该项目不仅新建16条生产线实现产能翻番,还会研发生产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芯片新品。

以“亩均效益”为标尺,用“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倒逼转型,我市越来越多的土地成为经济“高产田”。仅2020年,我市共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261户,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1.3万多亩,为战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腾出了宝贵空间。

5G通信通讯、半导体、智能家电、新材料、高端数控机床、绿色食品……越来越多“新”板块的热力加盟,形成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1+3+N”产业集群(基地),让这座“钢筋铁骨”的城市,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大步流星。

向美而行 绘就生态富民新画卷

一步一景转换,滨江清风徐来。薛家洼、杨树林、采石矶、采石古镇等一批湿地、公园与滨江生态绿廊“串珠成链”,风景如画。

一泓璀璨光影,采石盛景徐展。在刚过去的夏天,“穿越枕流轩”“梦回锁溪河”“印象采石矶”……美轮美奂的“采石夜月”光影秀让人流连忘返;还有长三角非遗展、青岛啤酒节,瑰丽山水与繁荣夜经济完美融合,上演采石古镇斑斓新“夜”态。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整合长江东岸等生态文旅资源,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加快引进大型文旅集团,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康养休闲等产业,打造长三角旅游胜地。现如今,采石古镇布下美食、酒吧、酒店、商业、娱乐和体验等业态,陈家村走上集生态米油、绿色菱藕、休闲农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之路,生态旅游产业链在绿水青山间孕育,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5A景区,发展潜力十足。

入秋,傍晚时分,步入仙踪镇五里村大官塘,火红的晚霞映照在池塘水面上,波光粼粼,新建的遇仙桥和仙人广场上,吃过晚饭的村民,正三三两两、悠闲从容地散着步、唠家常。完成道路硬化、沟塘清淤,打造遇仙公园、遇仙湖农庄、徽派小品建筑等景点,一个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正式开放了。“来玩的人多了,我的气球也好卖。”桥头卖气球的小贩程业斌说。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让群众享有了更多的生态红利。未来,我市将充分利用丰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不断放大生态优势,以保护和开发双向发力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着力打造花山濮塘、雨山滨江、当涂大青山、江心洲、博望横山、含山太湖山、和县鸡笼山等7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片区,开展农文旅融合的特色田园精品乡村建设,推动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成为长三角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卡地。

记者 邓婷婷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9 张岳峰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09/08 五年来,马鞍山人居环境美了、乡村颜值靓了!
五年来,马鞍山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坚持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总抓手,着力改善农村面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全市6670个自然村的“颜值”,绘就出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靓丽乡村新图景。 [详细]
09/09 截至9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9/08 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9月9日)
09/09 深入解读入脑入心 激发共鸣砥砺前行
连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直宣讲团深入各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宣讲,带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详细]
09/09 整治私拉电线充电 筑牢小区安全防线
为集中整治辖区私拉电线充电等违规行为,筑牢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防线,坚决杜绝各类火灾隐患。连日来,塘西街道金安社区联合塘西派出所和小区物业,对金安佳苑一村、二村小区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集中整治。 [详细]
09/09 清洗路灯设施 扮靓城市街道
9月8日上午,湖北路上,市政工人手拿抹布,登上梯子,对步道灯灯罩、灯头进行除尘,确保路灯设施干净无污垢,安全无隐患。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