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动宁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08-26 02:04:15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6月10日上午,看着150万尾鱼苗欢快地蹦入石臼湖,在场的石臼湖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的工作人员都露出满意的笑容。这也是自今年5月,我市博望区、当涂县,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四地检察机关联合成立“石臼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以来,开展的第二次集体活动。

《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社会治理合作框架协议》、《宁博一体化司法协作机制协议》、《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配合机制的意见》……近年来,博望区紧抓机遇,推动法治建设和南京市江宁区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的一体化合作,聚焦“警务、司法、行政执法、应急处置”四大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根基。

共设“两省一街警务室”

开创跨省警务协作新模式

今年6月底的一天,丹阳派出所接到一起盗窃案报警。民警通过梳理各卡点监控发现,嫌疑人可能为南京人。后来通过南京警方刑侦比对,确定了嫌疑人身份、住所信息。随后丹阳警方和南京警方合力实施抓捕,这起跨省盗窃案成功告破。

这是宁博跨省警务协作带来的成果。2020年,在合作共设“两省一街警务室”基础上,宁博两地签订了《社会治理一体化——“两省一街警务室”提档升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对“两省一街”警务室升级改造,深化双方警务协作,将皖苏“两省一街”警务室打造成含警情处置、纠纷化解、社区警务、综合指挥调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警务站点。

共建联合调委会

架起为民解忧的“连心桥”

丹阳镇义村朱家自然村村民卜后银,原先在南京江宁区一家企业上班,今年2月在车间受伤。双方因为工伤赔偿问题始终没有达成一致。6月份,矛盾双方来到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调解,最终卜后银与企业签订调解协议书。

受行政区域局限影响,宁、博两地司法所无法形成联动响应,不能高质量、高效率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江宁区司法局与博望区经过协调,联合在江宁区丹阳司法所成立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

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派驻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在跨界一体化调委会驻点值班,接待调解申请,对涉一体化发展所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专业力量参与调解,突破了地缘限制,最大限度地打破了行政壁垒。

共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打造突破藩篱的“样板间”

家住江宁区横溪街道丹阳社区的姜女士与博望区丹阳镇的陶先生结为夫妇,婚后生育一个孩子。后两人离婚,婚生子归陶先生抚养,法院判决姜女士每月支付800元抚养费。后姜女士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无力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她想请求法院判决免除孩子的抚养费。原先,姜女士需要从南京去博望才能申请法律援助。如今,在江宁区司法局与博望区司法局共设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姜女士不用长途跋涉,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就可以“一站式”办理。

今年5月13日,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两地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全业务”覆盖,为两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多项专业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江宁区横溪街道全境以及博望区全域共566平方公里共建区的群众,努力成为当地服务经济发展、维护苏皖边界治安、保障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桥头堡。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6 张岳峰督查"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08/26 袁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
08/26 雨山区在"绿水青山"中破译"金山银山"密码
08/26 把握精髓学深悟透 实干担当奋勇争先
8月24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丁守卫赴和县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详细]
08/25 一年了,花山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出彩
年来,花山区党员干群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铭记在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面践行、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产业转型升级跨出新步伐、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详细]
08/25 喜迎市第十次党代会 | 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面对结构调整的压力,面对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深切期许,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进深度转型,探索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这是马鞍山的共识。 [详细]
08/25 截至8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