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真情服务二十七载,十米车厢演绎精彩人生

2021-08-26 02:04:15 来源:皖江在线

8月22日凌晨3点,市公交集团2路车驾驶员刘霞就已起床,麻溜洗漱一番后,出门、赶路。半小时后,刘霞到达2路公交车停车场,检查轮胎、机油、水箱、启动预热……从业20多年来,她每天早出晚归,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出车前,油、水、电、刹等每个车检项目都要仔细检查。

走进2路公交车的车厢,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整洁敞亮的车厢以及用于装饰的绿植,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夏天,刘霞为乘客坐椅换上凉席,冬天再换上暖垫,并添置了小药箱、便民袋,让十米车厢增添了几分温馨。刘霞还有个习惯,开车的时候在车前盛上满满一杯水,水不洒出来就说明达到了平稳行驶的标准,她将这个方法在整个线路进行了推广。

“老人家您慢点儿,不急。” “请大家注意戴好口罩。” “车要开了,请大家坐稳扶好。”……每到一站,刘霞都会提醒车上的乘客注意安全,待上车的乘客坐稳后才发车。作为一名文明窗口的践行者,微笑服务是她的基本准则。“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刘霞回忆,几年前的一个早高峰,一个小学生走到车门前,怯生生地告诉她,自己上学快迟到了,忘带月票,也没带钱,能否上车?她二话没说让孩子先上车,到站后,她又主动从自己的钱包里拿了4块钱给孩子说,先投2元今天坐车的,还有2元留着放学回来用。接过钱后,孩子嘴里不停地说谢谢阿姨,看着孩子开心地笑了,刘霞也就放心了。后来,她养成了一个习惯,自己的钱包里平时都会常备一些零钱,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解决不时之需。

2016年11月8日,公交2路线正式被授予“刘霞线路”,这是我市首条以中共党员、省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作为线路领头人,刘霞还发动线路骨干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把公交服务工作做得更优秀、更细致,将“刘霞线路”和刘霞“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马鞍山城市交通及文明创建的一张靓丽名片。

“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会优秀!”这是刘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把爱岗敬业、服务乘客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期间,她还总结出了“行、停、带、靠、忍”五字原则,即安全行车;停车规范;逢站必停,有客必带;靠近站台一小步,方便乘客一大步;凡事要忍,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正是由于秉持这样良好的服务态度,20多年来,她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服务乘客8300多万人次,没有一起投诉。

作为线路领头人,刘霞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在公交驾驶的工作中,每一个春节,她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为了让同事们能够有时间回家和亲人团聚,每年她都会主动申请除夕夜的晚班发车任务。作为一名母亲,刘霞心中对孩子充满了愧疚,“儿子小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抽出一个整天的时间陪他,但是由于工作的缘故,一直没能实现。孩子现在长大了,也能体谅我,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欣慰。”工作27年,她从未因个人原因请过一天假,“我曾在夏天中暑眼前一片漆黑,也曾在冬天漫天大雪的时候一个人去当开路先锋……但更多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的,不是这些艰苦的场景,而是乘客信任、支持我的模样。”刘霞坚定地说道。

她用爱心播洒车厢,用真情服务乘客,以十米车厢当舞台,绘就精彩人生路。从业20多年来,刘霞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规范化服务标兵”,曾荣获市“十佳女职工立功标兵”、市“文明职工标兵”、市“十佳道德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2021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份份荣誉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着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张丽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6 张岳峰督查"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08/26 袁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
08/26 把握精髓学深悟透 实干担当奋勇争先
8月24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丁守卫赴和县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详细]
08/25 一年了,花山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出彩
年来,花山区党员干群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铭记在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面践行、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产业转型升级跨出新步伐、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详细]
08/25 喜迎市第十次党代会 | 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面对结构调整的压力,面对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深切期许,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进深度转型,探索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这是马鞍山的共识。 [详细]
08/25 截至8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8/25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25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