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年了,雨山区在“绿水青山”中破译“金山银山”密码

2021-08-26 02:34:51 来源:皖江在线

从长江东岸扮靓到向山地区整治,从渔民退捕转产到智能制造升级,一年来,雨山区厚积薄发,以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雨山答卷。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雨山区正从“绿水青山”中破译“金山银山”密码,为全面建设“优强美富”新阶段现代化新雨山阔步前行。



让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年前,向山地区的矿山生态修复刚刚起步不久,彼时,人们对于能治理到什么程度心里没底。毕竟,这一片矿山因历史原因被大量开采,曾为马鞍山的发展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但经年累积的“生态伤疤”成因复杂,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起色。


随着丁山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顺利验收,矿山修复这一课题开始朝着生态价值转化方向探索——全国首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正式获批、“三棵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正式启动……“两山”理念逐渐有了雏形。


“‘三棵树’项目采用的是‘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模式,这不光是个复绿的过程,同时也是产业导入的过程,也就真正践行了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理念。”项目现场负责人魏泽伟介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通过对“三棵树”产业的深入探索实践和特种经济林行业的研究,总结出“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的模式,通过推行这样的发展模式,自我造血,实现生态价值、景观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据了解,“三棵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复绿面积达200多亩,项目种植元宝枫、杜仲、山桐子共2000多株,作为国家木本油料储备树种,这三种树木在安徽境内十分稀少,分别由陕西、湖北、山西等地引进。魏泽伟说,项目经过一到两年的休眠期,可以形成经济价值,亩产能达到500公斤籽,产油可以达到200公斤。“树木在形成价值效益之后,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实在在的体现。”

用智能制造解锁新时代

生态好了不仅惠及老百姓,对于整个区域价值提升及产业转型都有着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开始向雨山这片生态之滨侧目。


就在上个月,雨山区获得了2020年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全省第5位的好成绩,这其中招大引强起了关键作用,项目的全力推进也同样重要。


一直被列为重点项目的飞马智科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有了一些新的进展,其数据中心机电工程的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具备运行条件,目前服务器正陆续进场上架联调,预计8月30日完成装修收尾施工,正式投入运行。在数据中心旁的16层研发中心也已于7月底完成外架拆除,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机电安装工程及室内精装修工程的招标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8-16层精装修施工,具备入驻条件。“园区定位为高科技产业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整体建筑布局宛如一块镶嵌在雨山经开区的芯片。”园区建设指挥部电气工程师童克安格介绍,建成后,园区将搭建城市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成为助推马鞍山、乃至周边城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科技发展的核“心”。


一组数据体现雨山区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今年上半年,雨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位居县区第一、全市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位居县区第一、全市第二;全区战新产值同比增长49.3%,位居县区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均居全市首位,雨山区正朝着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发展定位不断扬帆起航。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毕琛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6 张岳峰督查"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08/26 袁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
08/26 把握精髓学深悟透 实干担当奋勇争先
8月24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丁守卫赴和县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详细]
08/26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26日)
08/26 确保“主粮放心” 守护“舌尖安全”
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工作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近期深入全市粮食加工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督查,确保市民吃上“放心主粮”。 [详细]
08/26 真情服务二十七载,十米车厢演绎精彩人生
刘霞用爱心播洒车厢,用真情服务乘客,以十米车厢当舞台,绘就精彩人生路。从业20多年来,刘霞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规范化服务标兵”,曾荣获市“十佳女职工立功标兵”、市“文明职工标兵”、市“十佳道德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2021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份份荣誉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着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详细]
08/26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动宁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10日上午,看着150万尾鱼苗欢快地蹦入石臼湖,在场的石臼湖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的工作人员都露出满意的笑容。这也是自今年5月,我市博望区、当涂县,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四地检察机关联合成立“石臼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以来,开展的第二次集体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