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这一年来,博望区“软硬兼施”提升产业实力

2021-08-27 00:00:19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以来,博望区依据区位条件和优势,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工业上坚持招大引强,农业上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工业坚持招大引强

8月17日,位于博望高新区的津上精密机床产业园项目车间里,一排排机床组件整齐排列,即将组装下线。该项目落地博望区后,仅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便于今年3月建成试生产。

在马鞍山能晶激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批出口到土耳其的全智能激光机床整装待发。能晶激光公司落地博望区后,一期采取租赁厂房的方式,短短两个月投产,因为产品高端,适用领域广泛,出口订单一直排到半年以后,成为博望区机床企业的一匹黑马。


今年以来,博望高新区以高端数控机床战新基地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及关联配套产业开展双招双引,先后签约翰科纯电伺服折弯机、能晶全智能数字化激光产业装备等一批机床整机和关键配套项目。

同时,成功创建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高端数控机床)、第五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首批安微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并于今年牵头申报了围绕机床关键环节突破的博士后工作站,厚积产业软硬实力,推动产业加速实现提档升级。


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8月17日,记者在位于博望镇红阳村的白茶产业园看见,经过近三年的精心种植与管理,白茶长势良好,这是博望区重点打造的白茶产业基地。到明年,白茶园的规模将达到1000亩,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博望镇新陇村童王村是省级中心村,也是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里引进安徽金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通过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建设一个以田间水岸新鲜食材探寻、烹食体验、田园采摘、农耕体验、农业科普、骑行运动等为特色的乡村产业绿色转型示范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构建从田间到舌尖的产业生态圈,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循环种养产业和特色化的有机农业、设施农业。


石门农庄的夏才兰联合几名村民,几年前在新市镇流转50亩山坡地种植精品桃子,面向南京等地市民发展采摘农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年产精品桃3万公斤。


近年来,博望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高效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开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创建,重点培育优质粮油、现代畜禽、生态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

目前全区拥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产业化联合体4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农业合作社171家,家庭农场188家,推动了该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农业产业化链条,使得乡村振兴长足发展。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田娜 陈涛

图片/视频 胡乾亮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6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08/26 张岳峰督查"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08/26 袁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
08/26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27日)
08/26 雨山区在"绿水青山"中破译"金山银山"密码
从长江东岸扮靓到向山地区整治,从渔民退捕转产到智能制造升级,一年来,雨山区厚积薄发,以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雨山答卷。 [详细]
08/26 把握精髓学深悟透 实干担当奋勇争先
8月24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丁守卫赴和县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详细]
08/26 截至8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