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服务法治建设大局

2021-08-27 00:06:00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持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服务法治建设大局。

严格依法办案 强化法律监督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打击重点,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成立由47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7个专业化办案组及17人的扫黑除恶预备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所有涉黑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的要求,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增强引导取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挂牌督办、重大疑难复杂敏感和存在分歧的案件,检察机关均提前介入,同步成立专案组,驻点阅卷,会商联动,切实推动办案攻坚。

全市检察机关用活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释法说理、引导被告人主动认罪认罚,同时加强与法院沟通,就类案量刑形成规范、个案量刑达成共识。共有161名黑恶犯罪被告人依法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注重线索核查 坚决“破网打伞”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线索摸排、提级管辖、指定办理、集中攻坚等方式,排除阻力,深挖“保护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 ‘打伞破网’ 以案为鉴”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深挖隐藏在案件背后的各类线索。

深入看守所、监狱开展“两个通告”集中宣传及涉黑涉恶在押人员谈话教育活动,着力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

强化深挖彻查 深入“打财断血”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案件查办与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进行,在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的基础上,助力公安机关精准甄别处置黑财。2019年以来,对涉案财产提出处置意见70条,对于财产权属有争议的财物,尽快查明权属,合法处置;对于黑恶犯罪违法所得坚决予以追缴,铲除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的经济基础,确保“打财断血”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促进综合治理 完善长效机制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边打边治边建的要求,聚焦十大行业领域,在办案中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剖析行业监管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53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市检察院研究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通知》,推动完善长效治理工作机制。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黑恶案件庭审观摩活动,展示斗争成效。加强类案总结分析,及时推广成功经验,1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2件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优秀检察建议”;1人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人获安徽省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1个专案组获安徽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张敏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6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08/26 张岳峰督查"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08/26 袁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
08/27 这一年来,博望区“软硬兼施”提升产业实力
今年以来,博望区依据区位条件和优势,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工业上坚持招大引强,农业上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详细]
08/27 文明出行 从“头”做起
8月24日,我市发布“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带头践行文明交通”倡议书。 [详细]
08/26 马鞍山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8月27日)
08/26 雨山区在"绿水青山"中破译"金山银山"密码
从长江东岸扮靓到向山地区整治,从渔民退捕转产到智能制造升级,一年来,雨山区厚积薄发,以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雨山答卷。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