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法治安徽建设发挥便民实效

2021-08-27 17:58:52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堂在黄山市休宁县鹤城乡渔塘村举办,安徽萝宁律师事务所吴璐璐律师以有奖竞答方式,在互动中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防溺水和防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吴璐璐律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普法小课堂,增强农村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法治观念,守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如今这样的便民惠民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正在江淮大地“遍地开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积极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法治安徽建设为依托,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推动更多更实在的便民惠民举措落地。

监狱:远程帮教亲情不断线

“家里一切还好吗?”“都好,就是孩子上初中后性格越来越叛逆了。”6月7日,在合肥监狱二监区的远程会见室里,服刑人员沈某正在与其妻女、母亲远程视频会见。妻子告知了沈某家中近况,着重提到女儿上初中后性格叛逆的问题。沈某安慰妻子要好好与孩子交流,还表示下周将拨打亲情电话与孩子进行沟通。

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满足服刑人员与亲属的沟通交流,稳定改造秩序,我省各监狱打通云端亲情桥梁,切实解决服刑人员与亲属“会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全省监狱单位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5万余人次。

优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加强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会见保障,是全省监狱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的7个重点项目之一。据介绍,另外6个重点项目分别是: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设置狱务咨询台等方式,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纪监督员征求意见建议;深化“两警”共建,共筑平安防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提供普法宣传、心理咨询、社区义诊等服务;主动了解民警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广大民警职工住房、交通、医疗、文化等领域问题;加大对离退休党员、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力度,照顾好英烈家属生活。

安徽律师开展送法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律师: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听说省律协会长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我就想着问问婚姻家事方面的问题。” 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居民徐大姐在接到社区通知后,带着厚厚的材料来到党群服务中心。

7月9日上午,省律协会长宋世俊走进竹荫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现场提供法律咨询。8时多,原本安静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大厅里涌进了许多前来咨询的群众。

他们三三两两围住宋世俊,有的拿着材料倾诉着自己的烦恼,有的拎着布袋在一旁观看,有的侧耳倾听解答,时不时附和着插话,一堂以案说法生动的普法课悄然开讲了。宋世俊围绕房屋买卖、遗产继承、婚姻家事、老年人赡养、未成年子女抚养等法律问题与社区群众面对面解疑答惑。

在听了宋世俊耐心细致的解答后,徐大姐连连表示不虚此行,“我还要了宋会长的号码,后面有什么问题我还想咨询他。”

送到百姓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7月以来,这样接地气的普法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全省不同区域开展着,全省律师共提供法律咨询27447人次。安徽律师行业在提升直达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上出实招、下实功,从“坐堂待诊”到“送法上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行社会责任,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实实在在的奋斗着。

禁毒戒毒:帮助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

“图片中的食品饮料只是普通的零食,这是真的吗?”课堂上,民警正向学生们提问。“是假的!这些都是新型毒品!”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

6月26日即第34个国际禁毒日晚,2021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在安徽广播电视台农业·科教频道精彩开讲。这是安徽省自2017年以来第四次举办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是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端口前移、预防为先,主动践行禁毒戒毒社会宣教职能,生动开展“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2021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现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全省戒毒系统加大力度开展禁毒戒毒宣传,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今年已在合肥、宣城、蚌埠、滁州、宿州等地区实现禁戒毒宣传27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大部分是青少年。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安徽省各戒毒所在“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3个规定动作基础上,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积极探索推进N项自选动作,将“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五四青年志愿活动等有机融合,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安徽戒毒系统“3+N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了83场次的“由指尖到眼前”心理健康、卫生防疫、就业指导等系列“线上”帮教,178名社区康复人员直接受益,通过指导站开展线下延伸服务23场次,直接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近千人,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省司法厅厅长姜明表示,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乘着百年华诞的东风,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应当走在前、作表率,从党史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力。同时, 要情系“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为民利民便民这一取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推进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加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强化基层法律服务、提升现代法律服务上用力求效。 (记者 汪乔)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