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年了,马鞍山经开区“产业强”赋能发展“加速跑”

2021-08-27 23:04:46 来源:皖江在线

一大批知名企业抢滩落户,一处处重点项目工地热火朝天……聚焦“项目攻坚”,突出“双招双引”,让这片发展热土“热点”不断,“热力”升腾;一个个企业加“数”转型,一个个产业集群快速壮大……竖起“亩均标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这方经济高地加速蝶变跃升,奋力转出发展新天地。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产业强”是硬支撑。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一年来,马鞍山经开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奋力扛起“国家队、主力军”使命担当,用拼搏实干写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昂首迈向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

“项目攻坚”势如虹

“双招双引”硕果丰

一期车间内,1GW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全新的无钴电池生产线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二期工地上,场平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走进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处处皆是一派繁忙景象。上千人在这里奋战正酣,只为早日将这一“巨无霸”项目从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期无钴电池生产线计划9月底投入试生产,产品将主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在手订单已排到明年年底。”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佳说,项目二期、三期还将新建多条生产线,并同步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


马鞍山经开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紧盯项目干”,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全力打好项目攻坚“大会战”,用项目攻坚的力度、项目建设的速度、服务保障的温度,不断推升高质量发展的热度。今年上半年,园区共新增谋划项目141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78.9%。


马鞍山经开区紧盯“3+2+1+N”产业体系,突出“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全力以赴“招大引强”,今年以来共新引进蜂巢动力电池、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和胜新能源汽车部件、沃特海默新材料、恩倍力抓斗抓具、汇源食品包装等项目32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用好“亩均”指挥棒

转出发展新气象

洁净车间内,16条生产线高速运转,一颗颗电源管理芯片不断封测下线……走进占地仅4亩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


得益于坚持不懈自主创“芯”,“东科造”电源管理芯片广受市场青睐,去年公司营业额高达2.35亿元,亩均税收超过全市99.7%的企业。“被评为A类企业以来,公司获得了政策、研发补贴等多方面的支持,极大助力了企业快速成长。”公司董事长谢勇表示。


为进一步扶优培强,马鞍山经开区通过盘活50多亩低效用地,新建长江经济带皖江电子及新能源基地项目标准化厂房一期(东科半导体)EPC工程项目,目前已实现结构封顶。


“公司计划明年3月迁入新址,在新建16条生产线实现产能翻番的同时,研发生产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芯片新品。”谢勇表示,“有了新厂,我们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


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全力让“寸土生寸金”,正是马鞍山经开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今年上半年,园区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04亩,完成低效用地处置411亩,为优质项目、新兴产业腾出了广阔发展空间。同时,马鞍山经开区通过集中精力扶优培强、招大引强,力促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年内力争实现新能源及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超20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产值向200亿元迈进。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张楠

图片 唐焱 储灿林 视频 唐焱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2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8/31 前7个月,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8月3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目标,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生产需求加快回升,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持续激发。前7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详细]
08/31 凝聚巾帼力量 护航儿童成长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伟大力量,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伴随着法律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就业渠道越来越宽、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健康保障不断强化,我市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详细]
08/31 环保项目施工忙
连日来,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炼铁2号3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现场,工程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该环保项目由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采用国内先进的SDA半干法脱硫加中低温SCR脱硝的技术路线,年减排氮氧化物总量可达2000吨以上,有效实现烧结烟气的超低排放。该工程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运行。 [详细]
08/31 我市正式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8月30日,马鞍山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启动会召开,正式发布《马鞍山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详细]
08/31 “担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含山县担保公司紧紧围绕工作要求,将为民办实事与担保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四送一服”,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详细]
08/31 精准服务助力出口企业克难前行
“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日子比较艰难,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向我们了解情况,帮助我们渡过难关。”8月26日,马鞍山绿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