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所有马鞍山人 你戴头盔了吗?

2021-08-30 19:44:49 来源:皖江在线

俗话说:

驾驶汽车是“铁包肉”

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是“肉包铁”

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

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

视频丨戴不戴头盔有啥区别?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马鞍山市日前印发《2021年全市城区两轮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推进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城区范围内,采取一系列综合性管控措施,全面推进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

围绕重点领域 开展主题宣传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统计,近年来,两轮电动车骑乘人员发生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中,80%以上为颅脑损伤致死。对两轮电动车的严格管理,事关人民的生命安全。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多部门联动,打出“宣传发动、硬件保障、劝导管理”组合拳。即日起,除了广泛动员宣传外,全市将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督促家长在骑行两轮电动车接送学生过程中,主动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各街道办、村(居)委会,将开展常态化宣传;高校志愿者上路开展专题集中劝导活动,督促两轮电动车骑乘人员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同时,在全市党政机关将开展一次专题倡议活动,倡导、督促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主动佩戴安全头盔,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开展配备和捐赠活动

9月1日起,我市将开展头盔配备和捐赠活动,逐步提高市民的头盔拥有率。值得关注的是,我市推动建立卖车附赠安全头盔机制。发动全市所有电动车经销商,建立卖车附赠安全头盔的长效机制,并督促经销商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告知贴画,让市民知晓该项机制;督促城区共享电动自行车全部配备安全头盔。

督促城区哈啰、小遛、美团三家共享电动车企业,为现有投放的2万辆共享电动自行车,统一配备安全头盔。同时,督促企业加大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实施车辆更新换代工作,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导骑行人员主动佩戴。发动保险企业开展赠送头盔活动。引导、发动、督促社会各界企业、协会、团体等,积极开展赠送安全头盔活动,提高市民的头盔拥有率。

强化路面劝导和执法管理

9月15日起,全市将进一步强化路面劝导和执法管理。

首先,抓住重点行业。督促全市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在骑行两轮电动车过程中,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并强化路面管理,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一律查清身份后,登记车号、姓名,通报至相关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

(资料图)

其次,要抓好重点车型。全面加强两轮电动(轻便)摩托车的执法管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查处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

再次,要抓好重点群体。加强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轮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头盔佩戴率进行统计,相关结果定期通报,并纳入市文明单位考核。

骑车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就是一句话

关键时刻能保命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生命只有一次

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

万万不可心存侥幸

提醒广大驾驶人

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安全出行 规范骑行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甘永生 姜兵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