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前7个月,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2021-08-31 00:26:08 来源:皖江在线

8月3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目标,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生产需求加快回升,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持续激发。前7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突出“双招双引”,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4.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6%,分别比全省高5个百分点和18.4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工业战线深入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重点工作,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7.8%。新增企业增势强劲,全市140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4.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6个百分点。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1-7月份,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0%,高于全省7.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高2.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8%。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战新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涨幅靠前的有节能环保产业(65.3%)、新能源产业(54.5%)、数字创意产业(48.1%)、生物产业(45.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4.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42.6%)等。

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正加速崛起。1—7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0.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45.3%。

消费品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1—7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87.01亿元,同比增长31.6%。限额以上单位20大类零售商品中,有18大类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8%,高于全省12.6个百分点;化妆品(3.1倍)、金银珠宝(1.6倍)、体育娱乐用品(63.1%)等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较快,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95亿元,同比增长26.7%。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1—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五涨三跌”,其中,交通和通信类(2.4%)、医疗保健类(2.1%)、食品烟酒类(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0.8%)、居住类(0.6%)价格上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5.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0.3%)、衣着类(-0.1%)价格下跌。

记者 刘挺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8/30 不负时光,为生命“起舞”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哲学家尼采众多名言警句之一,市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生殖中心总负责人潘维君却用了大半辈子来践行。[详细]
08/30 重磅!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转发《中共马鞍山市委、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对标对表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意见》,从更高层面加快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 [详细]
08/2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8/30 一年了,郑蒲港新区壮大产业集群点燃发展“新引擎”
08/30 五年来,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
宁马城际抢工期、抓进度,宁马高速“四改八”保质保量全速推进,巢马城际铁路水陆并进……年中已过,项目建设向好向快的捷报频频传来;一个个加快推进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让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未来“呼啸而至”。 [详细]
08/30 公交进农村 打通交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打村里通了公交,车子直接开到村头,出行方便多了!”8月26日下午,当涂县江心乡彭太村村民方益飞望着村头缓缓驶来的公交车高兴地说。 [详细]
08/30 截至8月29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