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红色教育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2021-09-02 01:14:00 来源:皖江在线

9月1日,我市30余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开学首日。昔日宁静的校园再次热闹起来。

新学期,各校在迎接师生返校时严把疫情防控关,确保健康开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里,不少学校纷纷举行升国旗、讲红色故事等活动,把爱党爱国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严把入校关 疫情防控不放松

当日早上7点半,在东苑小学国际华城分校门口,孩子们佩戴口罩,有序入校。“体温正常”……红外线测温仪自动播报每位入校学生的体温情况,正常方可入校。“把好入校第一道关,对全体师生负责。”国际华城分校教导处副主任黄慧说。

在向山镇中心幼儿园入园处,由校医对幼儿学员进行晨检,并用免洗消毒液进行双手消毒,再由教师带领孩子进班,所有家长不得入园。据该园园长尹琴介绍,开学前,所有教师就已经到岗进行全园卫生大扫除,对教室进行通风,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提前对幼儿园进行了全方位消杀。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我市教育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教育的头等大事,提前部署开学工作,规范开学安排,筑牢免疫屏障,强化校园管控,确保健康开学。开学后,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按照“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确保全市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红色课堂”照童心 争当合格接班人

这个暑假,准初中生胡雨菡观看了《觉醒年代》、《革命者》等影视剧作品,深受教育。昨日,作为市十二中初一新生,她又接受了新生入学教育,和同学们一起唱红歌、学党史。“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十分坎坷曲折,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胡雨菡说道。

“心有爱国情 助力强国梦”、“童心向党 勇往直前”、“初心不改,永远跟党走”……在市四村小学的大门口,一幅主题为“强国有我 我是接班人”的留言墙上,孩子们在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上一笔一划地写下了自己的铮铮誓言。在开学第一课中潜移默化地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四村小学通过集体升旗仪式、举办“红心向党”签名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学生爱党爱国、勤学向上、立志成才。

向山小学开展了“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争做强国少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在升旗仪式之后,学生代表为全校同学带来了儿童诗朗诵《热爱祖国》,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这种方式,在开学第一课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植根在学生心中,希望他们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努力做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山小学校长汲红说。

“同学们,在教育部关工委和央视网央视影音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全国中小学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我们班同学的朗诵、演讲类作品获得优秀奖,作品并在央视影音专区展示……”开学第一课,雨山中心小学603班掌声雷动,歌声飘扬。在班主任江龙国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新学期,新气象,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培养新时代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图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鲁燕 范思敏

王仲云 黄小明

胡婷婷 朱丽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2 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来马调研
9月1日,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率队来我市调研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建设工作。市长袁方,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于华伟,副市长郑琇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详细]
09/02 依法治县进行时 美好生活新篇章
今年5月21日,含山法院干警来到环峰镇祁门村,就地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院大力开展巡回法庭,不仅对当地群众起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也对案件本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给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带来了便利;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身边,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详细]
09/02 当环保节能的“市场尖兵”
日前,安徽欣创节能环保公司依托大气治理核心技术,先后中标柳钢焦炉机侧超低排放除尘改造工程项目、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焦炉环保综合治理项目,实现了在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精品工程道路上里程碑式的突破。 [详细]
09/02 十七冶获评“安徽质量信用AAA级示范企业”
8月31日,十七冶集团公司收到安徽省徽企质量信用评价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公司被评定为“安徽质量信用AAA级示范企业”。 [详细]
09/01 五年来,马鞍山交出一份教育民生“暖心答卷”
五年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新强化,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一份教育民生“暖心答卷”。 [详细]
09/01 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市司法局近期在组织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和集中整改阶段中,积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推动全市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机构实现入驻全市各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坐班引导咨询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4家公证处、3家司法鉴定机构以及马鞍山仲裁委按照《每月入驻排班表》分别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入驻全市各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坐班引导咨询服务。 [详细]
09/01 为企业送上减负政策“红包”
8月31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1-7月,我市共为市本级企业降低保险费用6889.38万元,其中,失业保险累计降费3870.38万元,工伤保险累计降费3019万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受惠面广、减负力度大,经测算,预计全年将为市本级企业降费减负约1.18亿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